泰然九路率广深游资疯炒 甲流概念股最高涨6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然九路率广深游资疯炒 甲流概念股最高涨63%
2009年11月09日 11:4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空前的甲型H1N1流感(下称“甲流”)病毒正在全球肆虐。

  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甲流病毒的肆虐之祸,却给国内相关医药股带来了意外的“福气”,一批医药股在二级市场上异军突起。

  10月26日,国家工信部对多家企业下达甲流疫苗生产订单的消息,更是引爆各路资金对于甲流概念股的炒作之火。

  数据显示,10月以来的近20个交易日中,申万81个二级子行业中,生物制品行业板块的涨幅高居第2位,涨幅达到27.66%,仅次于第一位塑料行业28.22%的涨幅。在生物药品行业内的30只个股中,包括海王生物、星湖科技、达安基金等在内的7只个股涨幅超过30%,远远超越大盘同期10%的涨幅。

  查询沪深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可知,在此次对甲流概念股的热炒中,以游资参与为主。在对于相关股票的选择上,相对于游资所热衷的甲流概念股,机构资金则更青睐于华兰生物、云南白药等绩优股票。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统计,此次炒作甲流概念股的游资主力,以广深游资为主。其中,近年来“升势迅猛”的散户大本营、曾在今年4月末爆炒莱茵生物的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一马当先,成为10月以来热门甲流概念股海王生物的“首席”炒作者。其炒作手法,也和其之前惯常炒作的手法相似——边买边卖,操作风格就像庄家的“对倒拉抬”。

  不过,在游资们疯狂炒作的背后,医药股的整体价格已明显偏离其实际价值,尤其是甲流概念股,其炒作背后的风险正随着盲目炒作而逐渐隐现。

  甲流概念股最高暴涨63%

  Wind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至11月2日,下同),申万81个二级子行业中,生物制品行业板块的涨幅居于第2位,涨幅达到27.66%。

  在生物药品行业内的30只个股中,共有27只个股涨幅超过同期大盘10.69%的涨幅,跑赢了大盘。此外,包括海王生物、星湖科技、达安基金等在内的7只个股的涨幅更是超过30%。

  与此同时,市场上公认的14只主要的甲型流感概念股涨幅居前,10月初至11月2日期间,这些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32.51%。其中,海王生物、白云山A、普洛股份等几只股票的涨幅居前,其涨幅大多接近或超过40%。

  在生物制药行业中,此轮甲流概念龙头股——海王生物一马当先,涨幅居于首位,达到62.54%。星湖科技位居其次,10月以来的涨幅达到43.83%。

  有意思的是,尚未获得甲型流感疫苗订单的海王生物,已然成为甲流概念股的一匹黑马。

  资料显示,海王生物所处行业属于生物制药领域,其产品包括预防制品、血液制品等。部分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拥有110多种产品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重要生产基地。但目前尚未获得国家下达的甲型流感疫苗订单。

  泰然九路领衔广深游资疯炒

  虽然像海王生物等甲流概念股尚未拿到国家下发的甲流疫苗订单,但是游资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借着在全球肆虐的甲流病毒而疯狂入场炒作。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在10月以来甲流肆虐的形势下,沪深交易所龙虎榜上开始频繁有甲流概念股现身。截至11月2日,在近20个交易日内,已陆续有24只甲流概念股及医药类股票登上龙虎榜。

  其中,海王生物现身龙虎榜次数最多。此外,莱茵生物、白云山A、普洛股份等也频频亮相。

  交易龙虎榜信息显示,此轮甲流概念股的炒作以游资为主。机构席位仅仅现身在科华生物、华兰生物和云南白药等有明确甲流概念和绩优的几只股票上。近期市场涨幅最高、爆炒最厉害的医药股海王生物,几乎没有机构参与。

  在对24只医药股的炒作中,又以广深游资为主。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参与的金额最大。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结果显示,该营业部在10月以来,针对上述重点医药股,合计买入金额达1.64亿元,卖出金额达2.04亿元;其次为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这两家营业部也是今年4月底炒作莱茵生物的主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广深游资,如世纪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和华西证券广州江海路营业部等,也是此次炒作甲流概念股的主力。

  其中,参与金额最大的国信证券深证泰然九路营业部,主要炒作的股票是海王生物。在10月9日至30日海王生物的6次交易信息披露龙虎榜中,每次都有该营业部的身影。

  此外,国信泰然九路近期参与炒作的甲流概念股还涉及莱茵生物、康恩贝、白云山A等。

  此前在4月份与其一起炒作莱茵生物的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此次再度和其联手,炒作海王生物和康恩贝。

  炒作手法惯用 “对倒拉抬”

  在炒作过程中,国信证券泰然九路依然使用了惯用的伎俩——对倒拉抬。这从其10月以来主要的炒作股票海王生物和莱茵生物中可以略窥一斑。

  根据深交所提供的交易信息,国信泰然九路对于海王生物的炒作,自10月9日即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已经拉开帷幕。当日海王生物大涨8.31%,换手率高达20.52%。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当日国信泰然九路成交总额是所用营业部中最多的,其买入金额为1524万元,卖出金额为1560万元,边买边卖。而其频繁的买卖也成为当日海王生物20%高换手率的一大主因。

  市场中一般认为,边买边卖的操作手法是庄家“对倒拉抬”的表现之一。而其后续在海王生物上的连番炒作,更是增加了其“对倒拉抬”的嫌疑。

  此后一段时间,甲流概念股有些沉寂。直到10月26日,工信部对多家企业下达甲流疫苗订单,且甲流传播越来越迅速,甲流概念股在市场上再掀一股炒作狂潮。

  海王生物这匹黑马由此“应运而生”。10月26日至11月2日期间,该股由14.51元暴涨到20.35元,在6个交易日内有5个交易日股价涨停或者逼近涨停。且5次登上交易所龙虎榜。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10月26日至30日的5个交易日,国信深圳泰然九路每天买卖海王生物的金额都几乎相当,并且其在海王生物上的总成交金额都在前列。

  如在10月26日,海王生物涨停,国信泰然九路在买入1298万元的同时,卖出了2272万元,合计成交3571万元。

  次日,该营业部加大资金筹码,买入2969万元,卖出2730万元,合计成交5699万元。

  此后,10月28日至30日的情况几乎是对前几天交易的重复,该营业部一直遵从“边买边卖”原则,并且其成交金额都居于海王生物炒作席位前列。

  这种边买边卖、类似对倒拉抬的操作手法,其实是该营业部惯用的炒作伎俩。资料显示,在今年4月对莱茵生物的炒作中,国信证券泰然九路也用到了这一手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该营业部的典型风格就是快进快出,而边拉边出也是其常用招数。

  医药估值高炒作风险骤增

  在甲流概念股短时间内动辄大涨30%的背后,其价格已远远偏离其价值轨道,炒作风险渐行渐近。

  事实上,在经历了20多个交易日的爆炒之后,11月3日的一则消息,成为带动甲型流感概念股调整的导火索。

  当日,市场传闻,北京甲型流感病毒的快速散播和甲流疫苗接种有关。言外之意,甲流疫苗大面积接种是导致甲流暴发的罪魁祸首。此后,虽然卫生部高调对此澄清辟谣,但甲流概念股还是纷纷借此调整。

  在11月3日市场大涨37.58点,沪指攀升3100点大关的喜气景象下,所有行业及概念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唯独曾经爆炒过的创业板和甲型流感概念板块两个板块指数下跌,其下跌幅度分别为5.84%和0.29%。

  在14只甲流概念股中,仅白云山A继续涨停,其余13只个股中有10只下跌,另外3只涨幅也在1.8%以下。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当日所出的甲流疫苗谣言直接相关。但是,事实上,甲流概念股的高溢价才是其调整的真正主因。

  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5日,14只甲流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TTM,12个月内,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例)已经高达119倍。此间遭遇爆炒的海王生物,其市盈率(TTM)已经达到惊人的894倍。

  在我国的甲流疫苗由政府统一收购、统一分配,不允许私人购买的政策之下,申银万国、中信证券等机构研究报告中,也仅在推崇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等这样明确获得甲流疫苗订单的上市公司。对其他甲流概念股甚至未做估值和买卖评级。(杨秀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