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销+直投:券商掘金创业板“不惊”国有股转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承销+直投:券商掘金创业板“不惊”国有股转持
2009年11月11日 09: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钢研高纳”)、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机电”)两家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通过,上海奇想青晨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值得一提的是,过会的两家公司均沿袭了券商“承销+直投”盈利模式,同时券商直投国有股转持的问题首次暴露出来。

  竞相效仿盈利新模式

  钢研高纳和金龙机电这两家公司成功过会,不久后将登陆创业板。在他们的股东名单中,再次出现了券商直投的身影,而且还是同一家券商。

  两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3月,国信证券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以每股2.68元的价格,认购金龙机电新增股份700万股,共计投入1876万元,持股比例为6.54%,发行后持股比例为4.90%。今年5月,国信弘盛以每股4元的价格,认购钢研高纳新增股份35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3.99%的股权,发行后的持股比例为2.89%。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国信弘盛投资金龙机电时的市盈率仅为10.72倍。按照目前创业板股票发行的市盈率来看,业内人士预计,国信弘盛这两笔投资都将为其带来不菲的收益。

  国信证券不仅参与了两家公司的投资,同时也是两家公司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也就是说,国信证券不仅会在直投中获益,同时还会从承销中大赚一笔。

  “这种‘承销+直投’的模式较之券商现有的盈利模式,可以算是一种长效的盈利模式。”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尤其是国内发行溢价高的情形下。”

  国信证券并非最早采用这种模式的券商。此前,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中,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直投了神州泰岳、机器人两家公司,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直投了银江股份,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同时分别是这些公司的承销商。

  “这种模式对一些以中小企业保荐见长的中型券商非常有利。”刘俊说,“它使这些券商获得了与大型券商和外资券商主板承销之外的生存空间,同时又拉开了它们与没有直投资格券商的距离。”

  不过,“券商+直投”的模式并非无往不利。深圳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旦投资的企业被证监会“拒签”,券商直投就可能面临较大的问题。

  直投“不惊”国有股转持

  与此前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直投不同,此次国信证券直投的两家公司中,首次出现了国有股转持的问题。两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都指出,上市后,国信弘盛将把其持有的钢研高纳和金龙机电的股份按照规定划转给社保基金。

  其中,在金龙机电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后,国信弘盛将其持有的700万股国有股中的357万股(以实际发行股份数的10%计算,预计不超过357万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在钢研高纳发行A股并上市后,国信弘盛持有的9.7663万股股份将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按此次发行上限3000万股计算)。

  实际上,自从国资委颁布国有股转持的相关规定后,市场一直议论纷纷,尤其是创业板开市之后,国有创投公司对该规定意见颇大。

  “这个规定可能导致创投机构的投资成本无法收回,同时也可能导致国有创投机构和其他资本的合作渠道受阻。”一位国有创投机构负责人颇为无奈地表示,“总之,国有股转持的规定需要更加细化,我们已经多次向管理层反映。”

  而从券商直投的角度来看,上述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国有股转持进一步的方案仍在讨论中,券商直投的股份也不可能全部划转社保基金,“实际上,有的券商直投已经通过提前转让股份,来规避这一规定。不过,不到万不得已,券商直投不会在上市前退出。”

  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曾表示,今年出炉的国有股转持政策对国有创投公司造成较大的影响,经过调研,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有关部委呈送了国有股转持新规,建议豁免国有创投基金转持。

  不过,11月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有创投持股豁免转持方案尚未讨论定型,何时出台取决于多家单位的意见。(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