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中小板遭遇对手 孟凯26亿夺内地餐饮首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聚德中小板遭遇对手 孟凯26亿夺内地餐饮首富
2009年11月12日 10: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聚德在中小板也遭遇对手了,昨天,同为餐饮企业的湘鄂情在中小板挂牌上市。虽然,其首日收盘比发行价上涨了41.32%,在近期的新股中只能算是中下水平,但湘鄂情老板孟凯的持股市值依然接近26亿元,暂时超越了俏江南的张兰,成为内地餐饮富豪第一人。

  在湘鄂情(002306)上市前,全聚德(002186)稳坐A股餐饮第一把交椅,然而昨天,拥有145年悠史历史的全聚德被15年创业史的湘鄂情刷了下去。湘鄂情的首日表现比较平庸,以26.66元开盘后,仅短暂冲高28元,其后大部分时间处于缓慢回落的状态中,尾盘略微上翘至26.71元,才勉强收了根阳线。即使这样,按收盘价及总股本计算,湘鄂情的总市值也一举达到53.42亿元,超过了全聚德的43.91亿元。

  湘鄂情发家从大排档起

  由于全聚德和西安饮食是国有控股的背景,因而湘鄂情也成为A股首家民营中餐公司。相比全聚德悠久的历史,湘鄂情书写的几乎就是“暴发史”了。湖北人孟凯不满于在工厂做工人的现实,1988年南下深圳闯荡,没文凭没职称的他在1994年开了一个大排档,居民区里40平米的小屋、四张台子、二手空调。白手起家干了三年,1997年终于排档原址上开了第一家名为湘鄂情的大酒楼,生意日渐兴隆。1999年,孟凯又扩张到了北京。

  15年市值超过50亿

  目前,孟凯直接持有5539万股湘鄂情股权,而他控股90%的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拥有4511万股,孟凯个人实际共持有9599万股湘鄂情的股份。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25.64亿元。而从整个湘鄂情的总市值看,40平米的大排档发展了15年后,借助A股市场高估值的魔力,已经变成了53.42亿元。这不仅将A股市场中的全聚德、西安饮食远远抛在脑后,也超过了在香港上市的小肥羊(00968.HK)。

  餐饮企业的上市风起

  尽管2007年后,东来顺、谭鱼头、俏江南、小南国、大娘水饺、一茶一坐、真功夫、丽华快餐、重庆小天鹅等许多餐饮企业就已经在谋求上市,并纷纷引入了风险投资。而今年又传出了兰州的拉面店们计划组团上市的消息,真切地反映了餐饮业老板们想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财富飞跃的迫切欲望。

  股票上市财富一夜暴升

  今年10月,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09中国餐饮企业调查报告》中,中国餐饮品牌前十强依次是:杭州饮服、杏花楼、小肥羊、全聚德、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迪欧咖啡、向阳渔港、梅龙镇,湘鄂情还根本排不进前十。

  在刚发布的2009胡润餐饮富豪榜上,味千拉面的老板香港女人潘慰以30亿的身价占据榜首,亚军是俏江南的女老板张兰,身家25亿。在这份榜单上,孟凯原本进不了前十,但昨天他一举超过了张兰,暂居香港籍的潘慰30亿之后,成为内地餐饮富豪第一人。 ( 丁艳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