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近期表现抢眼 券商:游资在“诱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近期表现抢眼 券商:游资在“诱多”
2009年11月20日 11: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创业板的28只股票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多数股票连续上涨,有的甚至出现了“七连阳”,吉峰农机甚至已经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创业板股票新一轮行情的开始,还是主力资金的“诱多”?记者所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均认为游资刻意拉升以求吸引跟风盘的可能居多,也有观点认为创业板新股隐含着比较强烈的高分配预期,在临近年底的当下具有一定的炒作价值。

  但总体来说,分析师多认为从目前的估值来看,创业板股票中期的趋势依然是下行,不建议投资者追高。

  拉高出货?

  创业板新股的市场表现总体来说还是很强的,自从上市后两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太大的跌幅。此后,多数创业板股票慢慢走出了一个“迷你”的圆弧底,重心一步步地上移。

  昨日,创业板新股再度出现了大面积的暴涨,立思辰、莱美药业和金亚科技涨停或者逼近涨停,2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19只涨幅超过5%。

  从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上市以来的弱势似乎已经逆转。这些股票多数沿着5日均线稳步上行,而且涨幅也非常可观。

  “很多创业板公司由于高溢价发行的缘故,每股资本公积或未分配利润非常高,加上这是第一次经历年报的送转,所以近期的行情有这种因素在里面起作用。”深圳一位券商人士这样揣测道。

  上海某顶级券商的一位资深策略分析师也比较看重这个原因。“创业板的走势的本身取决于两个预期:高增长和高分配,高价股和高成长性股的想象空间比较大。”

  由此,一个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创业板新一轮的行情是不是已经启动了?情况或许没有那么简单。

  “创业板的股票并没有调整到位,现在是游资在往上拉,以求吸引跟风盘。”渤海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分析道。

  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创业板的股票虽然走势颇强,但往往是机构扎堆的股票涨幅却不突出,游资拉动的痕迹非常重。

  比如说,很早就有机构大笔抛售“创业板第一牛股”吉峰农机,公开数据显示11月2日和11月9日,机构卖出金额分别为331.6万元和435.9万元。

  此外,首日交易有机构现身买方席位的股票南风股份和新宁物流、在一级市场颇受机构追捧的华谊兄弟、乐普医疗和爱尔眼科等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都乏善可陈。

  “创业板不少股票主力资金的成本很高,现在还没有回本。”厚峻表示。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游资之所以拉升创业板新股,是打算吸引跟风盘之后出货。

  价值回归

  下一步,创业板股票会怎么走?

  “现在十分之一的A股投资者开通了创业板账户、创业板账户十分之一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交易,短期看创业板还不会是市场资金的关注点。”厚峻认为,从盘口看,跟风追涨的资金并不是很多,比较多的可能是游资在“自弹自唱”。“早盘那么凶,尾市又开始往下掉,涨停板也在大市走好时被打开,说明创业板股票的推进力还不够。”

  一位多年浸淫于股市的市场人士分析道:“创业板现在只有28只股票,盘子又那么小,流动性不足,大资金根本不敢进去。”

  中小板设立之初的市场表现就是高开低走,之后虽有短暂的反弹,但总体上还是在下降通道之内,直到有中小板100家左右的股票上市之后情况才有根本性的扭转。厚峻认为,创业板很可能走中小板相同的路。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创业板股票的走势是中期走低,逐步向下回归价值,我们的建议是投资者最好逢高减持,毕竟现在估值很高。”

  “目前创业板股票虚高的价格以及虚高的市盈率已经透支未来至少一年公司增长,未来创业板仍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于海涛提醒道,创业板的扩容,对于股价的压力也会逐渐呈现。(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