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热情升温 逾400亿元资金或年前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民热情升温 逾400亿元资金或年前入市
2009年11月23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以来,基金募集情况较2008年明显好转,年内募集总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份。随着近期股市振荡向上,赚钱效应再度显现,基金发行情况与前一阶段的“小低潮”相比有所改善。

  截至11月22日,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达到13只,其中12只为股票方向基金,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以今年以来31.19亿份的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计算,保守估计到年末还将为股市输送超过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基民热情升温

  8月份开始的股市中期调整曾给新基金发行造成不利影响,由于投资者普遍对于2008年的亏损心有余悸,面对市场调整谨慎心态再度加剧,9、10两月的基金募集情况较前期明显下滑。

  WIND统计数据显示,9月和10月新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323.83亿份和151.33亿份,而7、8两月新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431.35亿份和506.51亿份。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来看,2009年已出现的4只百亿基金中,华夏沪深300、易方达沪深300和嘉实回报均出现在7、8两月,而9、10两月中发行规模最大的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只募集了77.89亿份。

  不过,随着11月以来市场重新确立了上升趋势,上证综指连续三周上涨并突破3300点大关,投资者情绪明显好转,新基金发行也日趋升温。据了解,截至11月20日,目前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深100ETF联接基金认购额已超百亿元,这将是2009年以来第5只募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而11月18日结束募集的国泰中小盘成长募集规模也有望超过45亿元,显示出新基金发行热度的提升。

  截至11月22日,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达到13只,其中12只为股票方向基金,而且其中不乏易方达、南方等渠道能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以今年以来31.19亿份的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计算,保守估计到年末还将为股市输送超过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还看赚钱效应脸色

  新基金发行向来与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的走势息息相关,股市好则对居民储蓄形成“虹吸效应”,引发储蓄搬家。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M1同比增长32.03%,与M2的剪刀差扩大到2.6个百分点,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CPI同比增速由负变正逐渐临近的情况下,通胀预期迫使投资者寻找更合适的抗通胀工具,而股票方向基金正是普通投资者抵御通货膨胀的重要工具。历史数据证明,在通胀高企和股市上涨双重背景下的2007年三季度,正是新基金发行的高峰期。而今年四季度末到明年一季度,如果股市能继续保持向上的势头,配合通缩向通胀的转换,投资者对基金的兴趣也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基金投资者中有相当部分属于2007年下半年股市高点入市的基民,随着基金净值的上涨,老基金赎回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基金整体规模的扩大。同时,股市能否在下一阶段保持连续上涨,投资者能否看到明显的赚钱效应,也是影响基金发行的重要因素。(余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