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富豪“跳楼价”套现 高市盈率是罪魁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富豪“跳楼价”套现 高市盈率是罪魁祸首
2009年11月24日 10: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瑞士磐石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学文忙得分身乏术,因为近期有不少人来找他,并且都是为出售创业板限售股而来。

  “最近来找我们的人很多。”在回答有关创业板公司限售股打折出售的问题时,丁学文如是回答,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日前,有媒体报道前期被机构看好的华谊兄弟限售股权遭低价抛售的消息,而一些私募股权基金近期频频接触创业板公司股东。但在创业板走势强劲时,如丁学文所说“很多”股东想要打折出售限售股,确实令市场感到意外。

  正是“打折”好时节

  昨日,创业板28只个股中,除3只个股小幅下跌以外,其余个股皆上涨,其中汉威电子涨幅达到7.49%,涨幅超过3%的个股有6只。

  截至11月20日,创业板28只股票上市3周,除了第一周出现价值回归的走势之外,最近两周接连上涨。数据显示,上周创业板合计成交42891.3万股,较前一周增加了27.5%,成交额196.36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6.4%。上周末,创业板市值达到1393.42亿元,较前一周增加了122.80亿元,增幅达到9.66%。

  随着市值的增加,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也水涨船高。按照11月20日收盘价和2008年业绩计算,2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1.18 倍,基本回升至上市首日时的水平。

  “根据目前创业板的行情,现在正是股东们抛售限售股的最佳时期。”丁学文说,“谁都知道要在高点出售股票,尤其是高风险的创业板。”

  根据深交所的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须承诺自上市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而其他股东满1年后则可转让。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尽管现在创业板“风风火火”,但一年之后,其价值是否能保持在发行价以上还很难说。

  实际上,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的报告已经指出,创业板仍然存在价值回归的需求,随着公司上市家数的增加,市值扩大,创业板会逐渐回归理性。但回归到多少是个头,却很难说。

  大股东信心缺失

  在与丁学文沟通的股东中,上市企业大股东和小股东各占一半,打折率则从三折至七折不等。而提出三折的大部分都是大股东,大股东一般的说辞为“套现”,由于流动资金或是项目投资资金紧张,希望通过出售限售股权套取现金。

  据了解,上述情况在2005年初中小板推出时也曾出现过,当时的中小板企业大股东与信托公司合作,将限售股权包装成信托理财产品出售。而现在则是通过股权质押融资。

  丁学文表示,这种股权质押融资有点类似权证,即上市公司股东与股权购买方签订一份协议,以现在市场价几折的价格卖出股票,等股票解禁后,就可以行权。

  “实际上,这种行为已经反映出了某种迹象——创业板企业股东们对自己企业的股票没有信心。大股东是最了解自己企业发展方向和基本面的投资人,他们尚且在此时打折出售股份,那我们众多的散户投资者又该如何判断这些企业。”丁学文表示,目前并不打算接受打折的创业板限售股权。

  而上海某券商营业部一位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大股东的这些行为已经显露出他们对自己公司股票、对创业板“走熊”的判断。

  如果要问为何会出现如今这种创业板二级市场火热,但限售股权遭贱卖的现象,高市盈率是主要原因。

  这种高市盈率的现象何时才能改变,丁学文表示,根据境外市场的经验,经过3个月左右时间,创业板的市盈率便会出现回落,但这确实会受大盘以及周边市场的影响。就中国市场而言,丁学文认为,创业板需要观察3至6个月的时间,等待市盈率的回归。(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