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年底减持套现潮起 专家:建议控制仓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股东年底减持套现潮起 专家:建议控制仓位
2009年11月24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过去以“小非”为主的“减持潮”不同,一向是“维稳”市场主力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成了近期减持的主力。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股指上涨,不少个股估值也已经虚高,“大小非“选择高位套现、落袋为安。之所以出现大股东“扎堆”减持的现象,或许也是出于临近年底公司做财报的需求考虑。

  “大非”成减持主力

  仅是11月21日一天,就有13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公司股份被重要股东减持,其中格力电器、同洲电子、正虹科技和重庆路桥和ST银广夏5家上市公司被控股股东大量减持。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1日,两市11月的减持股份数已经达到了7.22亿股,而9月、10月两市的减持股份数分别为7.46亿股和6.83亿股。

  另有数据显示,11月,两市共有90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被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而同期受到净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只有8家,不足减持数量的一成。

  格力电器13日公告称,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14日—11月20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8,851,3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同洲电子当日也公告称,接控股股东袁明的通知,11月19日袁明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交易价格为11.14元/股(袁明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ST银广夏称,股东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第三大股东、第一大流通股东)于2009年10月16日至11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88.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重庆路桥控股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自3月31日—11月19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共计卖出公司股份671.35万股;正虹科技控股股东岳阳市屈原农垦则是自2008年2月20日—2009年11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减持公司股份3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

  11月遭到控股股东减持的还有福日电子、苏常柴A、东源电器、模塑科技、江淮动力、昌九生化、柳化股份等多家公司。

  其中福日电子也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福建福日集团公司于9月17日—11月19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所持有的公司流通股合计12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其实,在今年10月份减持公司股份的大股东已经不少,当月有40余家上市公司遭到股东减持,其中“大小非”股东66.1亿元的减持市值中,有11.69亿元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贡献。

  考验年底行情

  股价的持续暴涨是加快股东套现欲望的一个原因。市场人士指出,近日遭到大股东减持的多只个股,都是在股价接连攀升创出新高的情况下被减持的。

  近段时间屡遭爆炒的中国中期于11月19日再次因涨幅过大而被停牌核查(10月23日,该股就曾因同样的原因停牌)。而就在该股停牌前的11月18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哈尔滨嘉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5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39%。此前自2009年7月22日至2009年11月2日收盘,嘉利科技已经累计出售中国中期736万股,占中国中期总股本的3.20%。

  两次减持后,嘉利科技尚持有公司股票600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不仅是中国中期,佛塑股份、苏常柴A、昌九生化、模塑科技以及江淮动力等也都被大股东减持在高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维持A股稳定的“大非”团体将在年底前集中减持,一方面为了获得现金流应对明年的预算,另一方面,也可增厚股东公司年底财报。

  建议控制仓位

  “随着股指的不断走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上市公司‘大非’股东高位套现行为的增多。”国元证券康洪涛指出,尤其现在临近年底,通过减持股份获取投资收益来扮靓股东自身财务数据也是减持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预计更多的上市公司股票将在近期被减持。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每年年底前“大非”都会出动一番,这给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在没有持续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下,A股市场能否顶住“大非”抛压,是检验A股真正走强的一个重要指标。

  康洪涛表示,行情的波动性是年底的常态,建议投资者做好仓位控制。(曲瑞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