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赎回 保险资金看空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再现赎回 保险资金看空后市?
2009年11月25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乐观的时候,投资者总是习惯用望远镜眺望前方而忽视眼前的风险,而一旦遭遇大调整,放大镜又被拿出来用以寻找调整的原因。昨日股市莫名其妙大跳水,一条上周就已经传出的消息又被放大镜找了出来,成为解释股市跳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周四,基金经理圈中传出消息,称中国平安赎回了3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而在3个多月前的8月10日,中国平安大举赎回80亿元股票型基金,此后大盘就迎来了幅度高达20%的大调整。因此,联系到昨日股市大跌,投资者对保险资金撤离投鼠忌器,担心8月份的跳水行情再次上演。

  保险资金再现大手笔赎回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基金圈中确实在传中国平安在上周四大举赎回的消息。泰达荷银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中国平安上周四应该赎回了近30亿元左右的股票型基金。11月19日是大盘站上3300点的第二个交易日,当日沪指以3311点开盘,报收3320点。从国庆后开盘算起,大盘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上涨了20%。

  尽管从上周初开始,“跨年度行情启动”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投资者对后市乐观情绪越来越浓。但一向以精准掌握节拍著称的保险资金,却在市场一致看多的时候,选择赎回30亿元资金,确实出乎市场意料。在市场乐观情绪支配下,保险资金的这一举措并没有引发多大关注。

  由于8月份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保险资金大举撤离股市,成为当月市场大跌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不少投资者担心,此次保险资金再次大笔赎回,会不会将大盘打到3000点?

  上周多数基金选择大幅度主动性减仓,也应该与投资者赎回有密切联系。浙商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显示,305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由前一周的81.03%回落至79.07%,再次回落到80%以下。

  并非看空后市

  对于中国平安赎回30亿资金的消息,不少投资者认为是保险资金看空后市,并担心像8月份一样引发连锁反应,市场悲观气氛剧增。

  对此观点,私募人士董海平并不认同。董海平告诉记者,根据保监局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10月继续看好市场,在股市上新增投资848亿元。“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不会像散户一样快进快出。10月份还在大举加仓,不可能会现在就撤离。且30亿的赎回规模,与10月份的800多亿加仓量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到年底了,赎回资金可能是为了‘做账’,没有必要因此而过度恐慌。”

  近期各大券商发布的乐观报告,也支撑市场仍然处于多头格局的判断。近一周来,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中原证券等知名券商对明年A股的走势都比较乐观,无一家看空,其中中原证券最高看到4500点。在券商看来,经济回暖的趋势更加明显,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高,股市资金依然充裕,股市有继续上行的动力和空间。

  此外,近期大量新基金发行,预计将给市场注入700亿以上的资金,加上热钱的持续流入,即使保险资金撤离一部分,也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带来多大冲击。(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