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冲击接二连三 银行股“跌跌不休”至何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负面冲击接二连三 银行股“跌跌不休”至何时?
2009年12月10日 08: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银行股再度领跌大市,14只银行股全线尽墨。其中,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跌幅均超过3%。由于利空消息不断袭来,银行股已出现了连续调整,但明显的估值优势却依然难以形成有力的反弹。究竟银行股的春天要到何时才能出现呢?

  从再融资到迪拜风波,近一个月来银行股受到了接二连三的负面冲击,但连续的调整并没有激发投资者的持股热情。对此,上海一家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对银行股抱有很大的期望,因此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产生大量抛售行为。目前市场对明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旧担忧,如果此担忧无法被某一强大利好驱散,银行股的春天就很难到来。”

  上周,市场传来中央汇金公司将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对此市场普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12月7日,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则表示,对于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将让银行采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并称汇金无意让国有银行减发股息来补充资本金。这番表态无疑再度引发市场对银行股巨额再融资的担忧。

  日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撰文指出,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1.63%、12.11%和12.57%。然而,看似各家银行已经达标,但市场人士仍有担忧,这样的资本充足率还是无法支撑明年信贷的继续扩张。

  尽管担忧依然持续,但在多家券商的2010年投资报告中,均表示了对银行股的看好,其中估值优势是他们认为银行股“明年有戏”的最大依据。

  “银行股的价值回归是必然的。”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2010年22.9%的盈利增长,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仅为14x2010PE。明年银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不变,市场对融资的恐惧的减弱将带来估值的修正。目前股价的估值支撑明显,风险回报比非常高,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对于明年的上市银行业绩,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也在报告中指出,明年国民经济将出现持续复苏,2010年下半年央行或许会加息27个基点,银行业净息差将步入上升通道,较2009年回升15个基点。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20%—25%。综合来说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将达到23%。

  不少券商分析师在建议投资者选择银行股时,都提到了尽可能选择“息差弹性大的银行股”。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银行将实现约10bp的净息差回升。假如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能实现首次加息,并在2011年底前的加息幅度为54bp,那么2011年净息差的回升幅度可以达到17bp。

  因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如需为明年银行股的反弹提前“播种”,应尽可能选择业绩弹性较大的中型银行,比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