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光标闯关创业板 "中国公关第一股"即将登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蓝色光标闯关创业板 "中国公关第一股"即将登陆
2010年01月05日 13: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最后一日,证监会宣布两家公司创业板首发通过,引人注意的是,其中蓝色光标就此将成为“中国公关第一股”。

  蓝标目前有员工600多人,业务网点24地,客户数超200家,年营业收入3.27亿元,年均增速超30%。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008年利润1.78亿元,利润率高达54.4%,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1.43亿元,但净利润率进一步上升到59.16%。

  不过这一意图吸引投资者的描述遭部分客户不满,称有被宰之感。“这一利润率也高于业内普遍的30%-40%的水平。”业内人士杨嘉(化名)称,国外早年前曾有公关公司单独上市的案例,但其后发现很难实现利益最大化,且在与客户议价时过于透明,容易陷入被动,“后期都是加入某大型广告集团,一同打包上市”。

  杨嘉分析表示,蓝标上市是对整个公关行业的肯定,但其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过度依赖大客户的风险不可小觑,前五大客户联想、丰田、三星、佳能和A M D去年共支付1.66亿元,占蓝标总收入的50.03%。“单单前四大便贡献了1.37亿元,占42%。一旦失去某个客户,整体营收将地动山摇。”再者,从蓝色光标近两年的总收入和利润率变化数据可预测,其2009年的整体收入很难有所增长,选择增长明显的年份上市才能有更好的股价。“事实上,此前蓝标曾获达晨创投的4000万注资,截至2009年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仅为22.89%,并不差钱,现在上市或许有些操之过急。”(吕静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