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引入做空机制 中国资本市场日趋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将引入做空机制 中国资本市场日趋完善
2010年01月09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题:A股引入做空机制 中国资本市场日趋完善

  记者 周锐

  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将再度迎来同等量级的重大创新。

  中证监新闻发言人八日表示,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中证监将挑选证券公司试点开设融资融券业务,并花费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统筹完成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官方称,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开设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可缓解卖盘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减缓股票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是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场外市场建设和国际板的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将日趋完善。

  市场人士表示,做空机制的引入,将起到“减震”的作用,帮助中国股市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

  过去三年中,中国股民充分体会到“过山车”的感觉。

  二00七年,沪指突破六000点。二00八年,沪指单边下跌,创出历史最大年跌幅。二00九年,市场回暖,但沪指却又在八月份暴跌逾百分之二十。

  市场人士称,在一个只能靠做多盈利的单边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不断做多或大肆砸盘来规避风险,追逐利润。这在客观上加剧了市场波动。

  虽然早在十年前,市场上就已不乏推出股指期货,弥补做空机制缺乏的呼声。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股指期货始终处于筹备阶段。

  金融危机的爆发带来了机会。据统计,此次危机中,已推出股指期货的二十二个市场,股市平均跌幅为百分之四十六点九,远低于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市场百分之六十三的平均跌幅水平。

  在股指期货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陆续完成、股指期货模拟运行平稳的情况下,监管层终下决心,推出股指期货。

  虽然外部市场经验显示,从长远来看,股指期货对股价的影响为中性,但中国市场对其多做重大利好解读。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不仅是带来了规避风险的工具,增加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是会改变投资者投资理念与方式。

  部分专家则发出警示,称金融衍生品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在当前投资者结构条件下,以短期业绩为主导的投资者往往会利用股指期货这一工具来操纵市场,从而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首先要保证法律及市场运作规则先行,并在市场试运行中来完善其运作规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则提醒中小投资者要谨慎进入。他表示,尽管有避险作用,但股指期货到期交易的特点使其带给个人投资者的风险远大于创业板,因此,监管方须在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上做足功夫。

  监管方日前作出承诺,将努力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并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据悉,除设立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外,推进发行体制改革、推进场外市场和国际板的建设也将是中证监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