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做空时代来临 融资融券坐望万亿交易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做空时代来临 融资融券坐望万亿交易量
2010年01月11日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A股收盘之后,证监会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2010年的资本市场诞下“双黄蛋”,这意味着近二十年的中国股市将引入做空机制,开启“双边市”时代。10倍的杠杆放大交易,60%-70%的融资比例,从6000点开始一路死守暴跌或成历史。业内人士测算,融资融券有望新增万亿交易量,但约有80%的投资者可能被屏蔽在外。从香港等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观察,融资融券均设定一定范围。沪深300的股指期货入市门槛或为50万左右。

  股市诞下“双黄蛋”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在上周五终于“水落石出”,在A股收盘之后,证监会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

  据悉,证监会将择优选择优质证券公司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和市场状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从技术上和法律上等大方向上基本已经成熟。”昨日,长江证券深圳分公司理财顾问中心总经理吴策称,“多年前,我就在跟踪调研这方面的问题,和一些银行界人士详谈多次。但具体落地,还有很多细节。比如,融资的管理问题,融券的来源问题。”

  据了解,2004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着手股指期货的开发工作。两年后,2006年9月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手相关公司。2007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股指期货的三大配套文件草案,当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金融期货终获“准生证”。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清除。

  证监会将 统 筹股 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工作,这一过程预计需要3个月时间。

  “从国际惯例上来看,大约有70%的市场是先推融资融券,后推股指期货。前者可为后者做准备,为后者提供一定的交易工具。”吴策分析,“目前分析来看,融资融券中,融资有可能先推出来,融券相对麻烦。”

  普通散户难分羹

  而从香港等国际市场分析,融资针对所有投资者。而融券则一般局限在机构或有相当资产的投资者。

  昨日,香港富昌金融集团中国区副主管汤剑京力 介绍,在香港市场,银行会对外公布可融资的股票池,目前大约有300多只,每个股票融资额度不同。

  “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可融资,一般优质股票最高可融到客户自有股票市值的60%-70%。这主要是看上市公司市值,成交量等。一般公司的融资比例是10%-30%。”他介绍说,“当然这些公司不是那些仙股的公司,比如10亿左右市值的公司一般无法融资。”

  投资策略部的莫劲松经理详细介绍说,中国内地A股市场融资也肯定不会全都放开。“比如客户有100万的招商银行,行情上涨时,他可以把股票抵押,融资60万继续买入股票。但不是客户持有的所有股票都可做抵押融资。”他介绍说,“一般普通投资者都可融资。”

  “而在行情下跌时,一些持有现金的客户,可以向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借来股票抛售。在低位时再买入归还。”莫劲松介绍,“在香港也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以融券,港交所有个可以卖空的上市公司名单。”而和融资相比,融券的门槛高很多,“比如在香港,参与者主要是一些机构。另外,据我了解一些机构对有800万以上资产的客户才肯融券。”

  莫劲松分析,对股指期货而言,它其实和其他期货的操作没有很大的区别,都是10倍左右的杠杆交易。“现在恒生指数的股指期货,一点是50元。目前是22000点,一张单的价格是120万,一般投资者交10多万保证金就可参与。”他介绍说,“如果是买错了方向,下跌了就补仓,否则会被强制平仓。”

  业内人士认为A股或跟港股的情况将类似。“一张单10万,投资者应该至少有50万左右的资金才能参与。”吴策分析,因此,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基本把80%以上的散户都屏蔽在外。“即便是普通投资者可参与的融资,目前也还有一些具体问题,融资怎么管理?做抵押的股票如何监管?融券就更麻烦一些。”

  莫劲松则提醒说,在“双边市”时代中也暗藏很多陷阱。“比如很多客户向一家机构融券卖空。该机构通过另外一只手只要拉高股价,融券的客户就都要亏钱,追加本金。在现实股市中存在这种可能。”但是,总体而言,A股开通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个“双黄蛋”,对市场活跃程度和市场自身建设都是利好。只是初期一会不会规模扩得太大,以避免市场出现极端的情况。

  股指期货助涨助跌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如果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市场成交额15%左右,则融资融券金额将达到5000亿-8000亿元,为证券业贡献500亿-700亿元的收入。

  莫劲松认为中国A股市场前期,划定可融资融券的公司,不会太多。试点券商也比较有限,前期新增的融资金额在几千亿左右比较现实。

  相关业内人士也分析,按照目前A股20万亿的市值计算,若管理层划出10%的上市公司可融资,按照50%的平均融资比例,那市场的新增交易量将达到1万亿。

  “股指期货新增到股市的资金比较有限,但从国际其他市场来看,未来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可能会超过大盘。目前短线对大盘权重股有影响,但不会走出前几年的那一波大蓝筹的大行情。”上海知名私募人士王伟昨日分析,“股指期货只是增加了交易手段,只能短暂影响大盘。在大盘形成趋势后,会助涨助跌,如果2007年推出股指期货,可能沪综指数最高会到8000点到1万点,最低可能到1300点。我认为以后市场将是机构唱主角。垃圾股会越来越少有人问津。”(梁永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