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概念股暴涨 分析师提醒谨防“见光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网融合概念股暴涨 分析师提醒谨防“见光死”
2010年01月15日 09: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物联网概念股之后,又一个三网融合概念股成了近期市场的焦点。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明确提出: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短线上涨过快,谨防“见光死”

  受三网融合这一利好刺激,昨天网络、传媒、通讯等个股飙涨,并带动相关科技股纷纷大涨。粤传媒、天音控股、广电网络、拓维信息、烽火通信、中创信测涨停,TCL集团、出版传媒、金亚科技、中视传媒涨逾7%。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与三网融合相关的许多个股涨幅已经巨大。市场人士认为,很可能三网融合的消息已经被提前透露,一些资金早已布局其中。而一旦消息公布,短线获利盘出逃的可能性极大。

  以广电网络为例,从1月8日到昨天,短短5个交易日,该股出现了3个涨停,涨幅达到33.9%;长江通信5个交易日涨了37.71%。其他像中视传媒、歌华有线、烽火通信、中创信测等近期涨幅也比较可观。

  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对相关个股的分歧也比较大。昨天涨停的天音控股,买入前五位中有4家机构席位。但卖出前三位也均为机构席位。此外,歌华有线、中视传媒、电广传媒、博瑞传播等则纷纷冲高回落。

  三网融合,广电或受益最大

  三网融合指的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例如“IPTV”、手机电视等跨行业应用。有机构预测,如果实现“三网融合”,预计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通过几年内加大三网融合的建设,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从欧美等国的情况来看,三网融合初期一般均采取扶弱限强的方式,等各方实力不相上下的时候,再实现对称开放方式。因此,短期来看,非对称进入将使广电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

  中信建投认为,目前有线电视运营商的规模和实力均远逊于电信运营商,如果“三网融合”后有线运营商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经营上就可能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作为绝对弱势群体,如果政策完全放开,也可能有线运营商的命运将是被并购。从市场化角度,广电企业通过市场化过程得到的机遇会更大,并可能促进有线电视运营商重组整合。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三网融合相比较物联网而言更具有可操作性。三网融合也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将受益。

  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分析师童立峰认为,从全年的行情来看,三网融合概念股投资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但由于近期三网融合概念股涨幅巨大,短期投资者参与的难度会很大,不排除部分获利资金已经出逃。因此,他建议普通投资者可选择那些涨幅相对较小的个股,或者趁相关个股回调时再买入。擅长短线的投资者则可选择强势股介入。相对来说,童立峰更看好传媒股和有线网络股。

  从物联网等个股的表现来看,这些热点板块经过快速上涨后,就会进入调整,在充分消化获利盘后有望重新走强。

  有线网络上市公司中,分析师建议可重点关注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电广传媒,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东方明珠、中信国安。

  三网融合将为上游设备提供商带来机遇,可关注同洲电子、中兴通讯、中天科技、鑫茂科技、烽火通信等上市公司。

  银河证券研究员许耀文认为,由于目前国内内容提供商中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因此将对电广传媒、中视传媒等公司形成实质性的利好。(王燕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