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成熟市场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方面的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外成熟市场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方面的经验
2010年01月26日 18: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经波折的中国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年初终于获批,中国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并推出股指期货品种。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两项业务发展顺利,有着“单边市”弊端的中国资本市场有望借此向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迈进。

  而在目前这一关键时期,金融业相对成熟的美国、日本等市场这两项业务发展的经验教训就尤其引人关注。就此,新华社记者分别采访了上述市场的专业人士。

  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下属证券公司投资信息部分析员何红云访谈录

  何红云说,日本融资融券业务早在1951年就推出了,股指期货业务于1988年正式推出。这两项业务的推出对日本市场的最大影响首先是大大增加了市场交易量,还有就是使证券公司和投资者增加了获利渠道。

  她认为,目前中国推出这两项业务有很多积极意义。首先,中国现在的证券市场规模很大,影响也很大,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些对冲工具的推出将使金融市场更加完整。另一方面,中国股市目前具有单边性,推出这两项业务后,在股市下跌时投资者也有获利机会,证券公司也可增加新的收入来源,这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在谈到中国可借鉴的经验时,何红云说,在融资融券方面要重视诚信调查。日本的证券公司首先会对开展业务的投资者进行诚信调查。还有就是不是所有股票都能进行融资融券,要进行质量审查,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对关注的股票进行跟踪和检查,这对公司在人员和研究方面的要求很高。另外,这两项业务的杠杆作用很大,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此外两项交易互相推波助澜的趋势需要警惕。日本股指期货业务推出时,该国股市正走向高潮。交易推出后,期货开始上涨,股市随之上涨,而后期货又进一步上涨……两者互相推动,使得当时的股市提前赶顶。从日本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放大了市场波动幅度,这是需要重视的问题。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访谈录

  据郑学勤介绍,美国的股指期货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工具,他们用它来寻求价格坐标,配置资产,为投资组合套保。融资融券业务在监管合理的情况下,是完善市场的一个必备机制。在美国,股票的卖空机制确实在帮助股指期货实现套保中起了重要作用。目前,美国市场的股指期货交易依靠的主要是专职套利者的裸卖空活动。

  在中国,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建设一个新兴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下子让所有机制全都完善起来。待中国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后,市场自然会逐步建立起比如专职套利者等机制,与融资融券业务接轨。同时,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可为大部分交易者提供逐步学会使用套利的机会,而不至于让少数在其他市场中已有经验的人过多利用先行者的优势。

  目前,中国的股市处在比较粗放的阶段。随着普通投资者大量入市,寻求股票合理价格,为风险管理提供工具已成了当务之急。美国股市的历史虽长,但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也相当粗放。到了80年代,企业纷纷废除退休金制度,平民百姓的钱大量进入股市。金融机构开始寻求各种工具来维持投资组合的价值,规避市场风险。股指期货等金融产品于是应运而生。

  如今中国的股市和期货市场,在监管、交易系统、风控监视等方面都比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市场要先进得多。30年来,股指期货等交易为美国股市的成熟立下汗马功劳。完全有理由相信,股指期货市场在中国同样也会成为资本市场强大的护航舰。

  伦敦证券交易所分析师谢毅访谈录

  谢毅说,在英国,融资融券业务适用于各种金融产品。目前在英国该业务没有设最低保证金比例。2007年前,英国金融管理局规定了融资融券操作的最低保证金比例,但此后取消了该比例。成熟的金融机构能够掌控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所以它们有各自设定的不同保证金比例。

  股指期货方面,在英国可追溯到1984年。当时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金融时报》100种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交易。英国股指期货的交易方式与融资融券相似,也有保证金比例要求。此外,英国投资者可用融资融券来做股指期货,即可以采用两个杠杆工具进行投资。

  在英国,一些信息提供商会定期披露融资融券在股票交易中的比例,这对市场而言是很好的晴雨表。而在特殊情况下,英国监管机构也会对交易进行干涉。

  谢毅认为,中国的这两项业务要发展成英国那么成熟还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现阶段中国可借鉴英国这两项业务发展初期时的做法。保证金比例方面,中国应设定最低比例来控制风险。他认为,中国可能会规定最低保证金比例为30%。

  新加坡金英证券技术分析师戴志明访谈录

  戴志明说,中国推出这两项业务,从短期来讲可促进股市上扬;而由于中国市场本益比偏高,从长远来说则应防止泡沫产生。

  他说,在新加坡,卖空在近几年已变得越来越普遍。2002年,证券公司推出股票借贷服务,让投资者能在股市下跌中受益。可是,其推出时机不好,股市在2003年即见底,牛市一直持续到2007年。此外,由于交易手续繁琐,利息偏高等原因,交易者很多时候无法找到所需股票。2006年后,新加坡开始推出差价合约业务。这是一项投资杠杆率高且方便简易的卖空一站式服务。

  戴志明说,新加坡融资融券业务初期出现过借贷偏多现象,且一些上市公司的质量也良莠不齐。他说,中国应避免出现这种现象,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应严格审查。

  对于股指期货交易,戴志明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具备丰富经验后再涉入,以降低风险。一般股民应学会在股市下滑时止损斩仓,不要因为有了融资融券这样的工具就不去止损。而证券公司也应帮助股民止损。(谢琳、韩万宁、陈文仙、高川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