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保证金比例上调?股指期货细则或今日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低保证金比例上调?股指期货细则或今日公布
2010年02月08日 09: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来看,投机所占的比例非常高,监管层考虑再度提高最低保证金比例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措施减少投机

  消息人士透露,股指期货正式细则最快有望于今日公布,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最低保证金比例或上调至合约价值的15%,比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12%上升3个百分点。部分散户表示,如果采取那么高的保证金标准,将重新考虑是否参与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想到征求意见稿中看似意见最小的保证金规则要进行变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自成立以来,对股指期货合约最低保证金比例已经进行了3次调整,从最初的6%调整到8%,再到10%,直至征求意见稿中的12%。若此次提高到15%,就是第四次修改了。

  消息人士表示,近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过于火爆,成交量从股指期货获批前的15万手左右陡然升至百万手,交易量的井喷式增长引起了中金所的担心。为防止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散户过多机构较少的情况,中金所才考虑或把最低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5%。

  海通期货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希望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市场表现平稳。从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来看,投机所占的比例非常高,就拿恒生指数300股指期货来说,2001年推出初期其投机动机的成交量曾高达78%,不过现在只有54%了。”

  其他市场也一样,一般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投机占比高达70%至80%。监管层考虑再度提高最低保证金比例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措施缩短这个过程,尽快将投资者的交易动机引导为套期保值或者套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保证金比例已经让一些散户对参与股指期货产生了犹豫。“期民”高兵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中金所真将股指期货合约最低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5%,那么到期货公司层面,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可能会超过20%,也就是说杠杆倍数降到了5倍甚至更低,这比一般的商品期货要低很多,做股指期货就不占什么优势,我会先观望一下。”

  郭梁认为,虽然监管层无法将投机者完全挡在市场外,但是提高保证金就会提高投机者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机。同时,他也指出,调高保证金标准不会影响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最看重的是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保证金上调虽然提高了他们的成本,但对套保效果影响不大。(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