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破发拖累保险资金浮亏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一重破发拖累保险资金浮亏过亿
2010年02月10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一重本次IPO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4.98%,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新高;而网下中签率更是创下26.18%的超高纪录。“平安系”持有中国一重3.39亿股,占总股本5.19%,并超过社保基金成为中国一重第二大股东。此外,超纪录的网下中签率,也导致三只债券型基金出现持股比例大幅上升超过股票配置不得超过资金资产20%的基金契约规定,同时也导致部分债券基金持有单一股票的上限超过了10%的比例限制。

  由于中国一重首日破发,打新不幸中签的保险资金和多家基金被套,机构资金浮亏1.8亿元,其中平安系浮亏6102万元。

  平安系持股3.39亿成第二大股东

  随着大盘股首日破发魔咒生效,申购大盘新股已经成为危险的投资,很多专业人士纷纷呼吁中小投资者对大盘股申购敬而远之。但是,依然有机构资金依然对打新充满期待。

  中国一重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2月5日,中国平安及其关联企业共持有中国一重3.39亿股,占总股本5.19%,并超过社保基金成为中国一重第二大股东。其中,中国平安持有约3926万股,其关联企业平安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和平安健康保险分别持有28790.5万股、1177.8万股和9.9万股。

  多只基金持股比例违规

  除了保险资金之外,还有多家基金“不幸”中签,并导致中签基金的持股比例撞线。其中,华安稳定收益中签1020.8万股中国一重,按中国一重5.70元的发行价格计算,该基金持有此股票的市值达到5818.3万元。而根据该基金最新的四季报,该基金的总资产为5.53亿元,如果在今年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其资产规模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该基金持有中国一重这一只股票的比例就占到了基金全部资产的10.52%,违背了基金公司“双十”限制中的要求。另一只中签1570.4万股的南方多利,单一股票占全部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0.93%。此外,由于在第四季度的报告中,其股票占比已经达到11.88%,因此,这两项合计,其股票占比已经超过债券型基金股票比例低于20%的基金契约,使得该基金很有可能双重违规。

  问题最严重的是工银瑞信,该只基金旗下的信用添利债券与增强收益债券,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所中新股数为7851.9万股,后者为7590.2万股,所占用金额分别达到4.48亿元与4.33亿元。按信用添利期末总市值计算,中国一重占比已达13.7%,大幅度超过相关规定。同时四季报还显示其股票类资产占比达到9.81%,两者合计,也大幅超出债券型基金股票占比不得超过全部资产20%的规定!

  保险资金被套浮亏过亿

  高于二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成为大盘股首日破发的根源。但是,对于在申购之前就已经被判定要破发的中国一重,仍然有这么多保险资金和基金积极参与申购,确实有些匪夷所思。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资金,特别是社保资金,一向都是以稳健著称,很少做赔本的买卖。此次中国一重破发已经是板上钉钉,但社保资金和平安系资金依然参与申购,确实让人难以理解。“二级市场上能买到更便宜的筹码,为什么要申购呢?”

  对于大量基金申购中国一重,更是被广大基民视为利益输送。基金公司一直以价值投资者自居,是代表基民在进行投资,对基金持有人负责。但基金却不顾风险积极申购必破之新股,让广大基民承担亏损风险。“这样的基金公司,其职业道德让人怀疑。”持有10万份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的投资者张先生对此十分愤懑。

  昨日中国一重开盘后即失守5.7元的发行价,最终收报5.52元,跌幅3.16%,每股缩水0.18元。据此计算,中国平安账面浮亏超6000万。加上社保基金的浮亏,保险资金浮亏上亿。而7只中签的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近8000万的浮亏。

  不过,由于这些机构所持股份有三个月的限售期(平安系因持股比例超过中国一重股权的5%,其限售期延长到6个月),如果大盘转暖,不排除二级市场上股价会涨到发行价上方的可能。(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