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中国股市该用水墨画标准还是油画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待中国股市该用水墨画标准还是油画标准
2010年03月08日 09: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在3月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长杨洁篪如此说明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这引起了我的深思: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和中国改革折射器的中国股市,也时时遭遇“标准问题”。如何建立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又符合国际一般规则的发展评价标准,值得认真思考,也需要着力推进。

  尽管我们承认中国股市还是一个不尽完善的、与发达市场存在明显差距的市场,但从她在计划经济体制转轨初期脱胎到今天,所走过的先试点再大范围推开、先局部上市再整体上市、先股权分置再全流通等四大阶段,对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改革公司治理制度、提供居民理财平台、传播市场经济文化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又不得不慨叹她的成就。通过2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7年多的改革,我国股市已经走上一条稳健发展之路。

  从中央政府而言,对于股市规范发展所倾注的心血也是相当之巨大的。不但每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对市场改革发展作出部署并推动实施,每年的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都对股市发展予以极大关注。这成为中国股市继续稳定健康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有力支撑。

  当然,我国股市还存在整体市场化程度不深、规范化程度不高、基础性制度建设不足的问题,比如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尽完善,机构投资者队伍不够强大,过度投机氛围依然偏重,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都有待通过不断改革加以改变。当前最该做的,是如何集思广益,以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提高其服务全局的能力为主题,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其市场化进程。

  但是,也有人怀疑中国股市的健康程度,怀疑她的发展和改革路径,怀疑她的体制基础,处处拿发达市场的一些指标来衡量,结果就是妄自菲薄,认为中国股市这也不是那也不是。更有一些人不加调研,只凭道听途说就对原本属于改革进程中的事情加以指责。还有一些人,对于中国股市监管层的稳定市场的做法加以批评,认为市场就应该任由发展,不需要所谓的呵护。

  所有这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中国股市的历史和现状不了解造成的。了解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也需要如杨洁篪外长所说的,要“调焦距、对光圈”。

  如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股市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股市,实现“深度市场化”的路还很长。我们需要向所有发达市场学习,取长补短,促进自身发展。但同时,不但不能忽略自身国情、市情的特点,而且要在制定战略、实施战略上务必密切结合自身的国情、市情的特点,这样,才能真正将国际经验吸收、生成为符合我们自身情况的东西,促进自身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市场体系,中国股市既要吸收西方发达市场“油画”的特点,也要体现“中国水墨画”的特色。 (董少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