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炒新”心态参与期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勿以“炒新”心态参与期指
2010年04月01日 15: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由于其产品风险较高、专业性强,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都参与。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在即,提醒投资者最好多看、多学,谨慎参与,不要以“炒新”的热情去参与股指期货,避免承担自己无法承受的风险。

  股指期货的波动风险非常大。以2009年沪深300指数日均波动75点进行计算,当日波动75点时,合约乘数为300元/点,一手合约盈亏额为22500元,即达到50万启动资金的4.5%。在极端行情时,暂且就按3500的5%的涨跌幅来算,175点的波动,一手合约盈亏就立刻达到52500。假设投资者初始资金为50万,那么盈亏金额在50万的初始资金中的比例已经达到10%以上,而股指期货的涨跌停板限制是10%,如果真出现10%的涨跌幅,一天350点波动带来一手合约盈亏达到10.5万,超过启动资金的20%。可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对投资者管理风险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

  风险如此巨大,初入期市的投资者应该充分认识到股指期货的交易可能给自身财富带来的后果。回想2008年的黄金期货推出之初,竟然有不少散户在黄金涨停板上还积极买入,入场即被套,还好期货是T+0的交易机制,或许一些投资者能当天就跑出来,否则亏损就会更大。照理说,黄金确实是理财的一个重要选择,但是在上市首日盲目高价买入,是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的期货市场所不能容忍的。

  由于期货市场是多空力量均衡的市场,市场定价若不均衡,套利交易者就会入场将价格拉回到正常区间。黄金当日上市涨停板价格明显高于国内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以及国际黄金价格,巨大的套利空间促使套利力量入场,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价格回落非常明显,与其他黄金市场的离谱价差也回到了无套利的水平。因此,我们可以说,期货“炒新”未必意味着收益,也可能意味着极大的风险,经验不足者盲目参与很可能发生亏损。股指期货比起黄金期货来说,价格波动幅度可能更大,风险也可能大很多,投资者更应警惕这方面的风险。(佐 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