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上市或将推进理财产品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上市或将推进理财产品创新
2010年04月07日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明确上市交易日程表,给市场带来兴奋之余,也让我们看到:未来国内资本市场上理财产品的创新进程也将向迈进一大步。

  过去,国内市场不存在对冲机制,国内的投资理财产品通常都存在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除了大致分为债券、货币和股票三类之外,想要再进行风险收益细分就不大可能。股指期货上市之后,给理财产品的创新将提供全新思路,也会将各个理财产品之间的差异逐渐放大。

  不论是内地还是海外的基金经理,一般都非常强调自身的选股能力,但是系统性风险是始终无法回避的。以2008年为例,几乎所有股票型基金都出现亏损,尽管存在一些有很强选股能力的基金,但对于系统性风险无法回避。而在台湾地区的市场上则有基金利用股指期货,不仅规避了系统性风险,还实现了正收益。股指期货推出后,我们也完全有可能运用股指期货来创造这类理财产品,基金持有人即使在熊市中也可能获取正收益。

  我国目前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从本质上来说是 “低风险、低收益”的固定收益投资产品。事实上,如果具有系统对冲的工具,例如股指期货,结构性产品的设计可以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不仅可以为投资者规避一定的风险,同时还能提供不错的收益。通过组合固定收益的投资品种与高杠杆高风险的衍生品,在承担有限的风险同时,将潜在收益通过杠杆放大,效率将远远超过传统的保本产品。

  股指期货推出后,基于跨市套利、期现套利和单边投机等特殊交易模式的基金有望得到一定发展。我们以套利为例,在设计理念上主要体现低风险、稳收益,这类产品非常适合不愿承担太大风险的投资者。例如单边投机交易模式,则与基金经理的买卖技术系统有密切关系,不加入人为主观因素,而尊重经过反复检验过的技术买卖信号来决定交易,这样的产品则适合风险偏好略高些的投资者。(经易期货总经理 张必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