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和新兴产业等指数4月30日正式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宗商品和新兴产业等指数4月30日正式发布
2010年04月08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4月30日正式发布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上证新兴产业指数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

  此次发布的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挑选综合性石油与天然气等行业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家公司构成样本股,而新兴产业指数挑选了沪市最具代表性的50家新兴产业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则选择沪深两市最具代表性的100家新兴产业公司作为指数样本。

  根据已公布的指数方案,此次发布的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挑选综合性石油与天然气、石油与天然气勘探生产、炼制与营销、煤炭、有色金属、采矿、化肥与农药、农产品、林产品、纸制品等行业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家公司构成样本股。

  统计显示,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最新的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分别达到47350亿和7318亿,分别占沪市同类股票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的93%与80%,具有良好的代表性。

  新兴产业指数旨在反映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的发展变化。根据已公布的指数编制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覆盖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动汽车等行业,并且具有以下特点:产品要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其中上证新兴产业指数是挑选沪市最具代表性的50家新兴产业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是选择沪深两市最具代表性的100家新兴产业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上证新兴产业指数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都采用等权重方式加权。

  统计显示,上证新兴产业指数最新的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分别达到10965亿和4695亿,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最新的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分别达到17719亿和8390亿,在样本空间中同类公司占比都超过85%,具有良好的代表性。

  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给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投资者决策带来了严峻挑战,证券市场上大宗商品类公司的股票价格则与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倍受市场关注。

  据悉,已有基金公司正在开发基于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上证新兴产业指数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的ETF或指数基金产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