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正式启动 “风险防范”成高官致辞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正式启动 “风险防范”成高官致辞焦点
2010年04月09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漫画:股指期货启动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9日电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8日在上海举行,与以往各种启动仪式有所不同的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贺词及讲话均特别强调了风险防范的内容。

  股指期货酝酿近4年终于启动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8日下午16时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主持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贺辞。王岐山在贺辞中说,股指期货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了一大步。而且,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尚福林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股指期货将精力较长时间的逐步成熟过程。

  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也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股指期货启动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健全和完善的历史性跨越,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推进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都具有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宣读证监会同意开展股指期货的批复实录。

  整个启动仪式简洁而不失庄重,伴着尚福林宣布股指期货正式启动的话音,尚福林与俞正声共同推动启动手柄,预示股指期货正式启动。

  “风险防范”成高官致辞中常见关键词

  在启动仪式上,王岐山和尚福林都一致地提到了关于强化股指期货的风险防范。

  王岐山在贺辞中强调要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他说,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毕竟是一把“双刃剑”,既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使用不当也极易引发风险。我们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既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的做法,又充分联系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经过反复论证,做了大量缜密的准备工作。通过完善法制环境,强化监管,提高门槛,降低杠杆,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确保股指期货平稳推出。

  尚福林也在重要讲话中表示,要坚持强化风险防范不动摇,逐步发挥市场功能。发展金融衍生品,风险防范永远都是第一位的。1995年,“百年老店”巴林银行由于交易期指的巨额亏损而倒闭。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国债期货时,也曾因为风险控制不当而出现重大风险。要着眼于系统性风险的监测、监控和预警,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完善全市场压力测试机制。股指期货市场创新要充分考虑市场条件,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按照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原则,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和监管安排,健全应急机制和预案。在此基础上,逐步发挥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完善市场对冲机制,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专家学者呼吁对股指期货启动冷静

  近日,相关机构和学者也就股指期货的风险防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经易期货总经理张必珍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对于个人投资者,要进入这个市场,首先必须了解要交易的是什么东西,既要熟悉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也要熟悉分析股指的基本方法。期货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它对投资者自身具有较高的专业要求,投资者如果不了解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可能导致较大的风险,比如选择非合法渠道导致的代理风险,不熟悉期货交易导致的交易风险、资金管理风险、操作风险等等。

  学者叶檀也著文称,对股指期货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她说推出股指期货,说明中国坚决地向美式金融市场迈进了一大步。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多空对决的新时代;从短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加剧市场的非理性表现。(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