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八年磨一剑 资本市场告别单边运行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八年磨一剑 资本市场告别单边运行机制
2010年04月09日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筹备8年之久的股指期货于昨日15时30分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启动仪式。首批四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股指期货的正式上马,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单边运行现状的终结。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贺词中指出,股指期货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了一大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与股票现货市场相比,仅有数千名投资者的股指期货市场属于“小众市场”。但这一金融创新品种的推出,对于改善我国股票市场运行机制、完善市场化的资产价格形成机制、培育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鹿长余称,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成熟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尚福林表示,此前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处于单边运行的状态,制约了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充分发挥。因此,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已经成为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能力的内在要求。但尚福林同时指出,股指期货的成长壮大和功能发挥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股指期货自诞生以来,走过了近30年的发展历程,经受了历次金融危机的考验,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然而,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是一把“双刃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股指期货是中国金融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要呵护它,不能滥用它。为此,金融监管时与度的把握至关重要。

  尚福林强调,发展金融衍生品,风险防范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要着眼于系统性风险的监测、监控和预警,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完善全市场压力测试机制。

  在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宣读了《关于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批复》之后,尚福林宣布股指期货正式启动,并与俞正声共同为股指期货开板。据披露,截至4月7日,股指期货开户数达到了4740户,其中90%来自商品期货市场。 孟凡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