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谈股指期货:中小投资者莫往前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谈股指期货:中小投资者莫往前冲
2010年04月16日 10:0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就股指期货开市一事电话采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金岩石建议投资者静观市场,审慎介入,并看好蓝筹行情。

  记者:今日迎来股指期货推出的历史性时刻,中小投资者都十分期待金教授的指导建议。

  金岩石:我建议中小投资者静观其变,若没有控制能力,不要首当其冲。股指期货虽是中国市场的一种完善,但不适合没有经验的中小投资者。在这样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上,散户的交易模式以投机为主,不仅自身面临风险,还会放大市场的风险,他们缺乏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我想等机构投资者大量进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不仅是市场的创新,而且是投资者教育,推动市场日趋理性,这才是散户进入的契机。

  记者:您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对A股会产生什么影响?是期指影响A股还是A股影响期指?

  金岩石:股指期货将强化现阶段的大盘走势。通过研究37个国家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发生的变化,我们得不出任何一个结论说股指期货出来之后必然带来暴涨或者暴跌。如果你去看,它事实发生了暴涨或者暴跌,都有它事实的原因。所以,从整体上看,一个工具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确定功效,也就是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我估计,A股今年将震荡上行。

  记者:期指时代来临,市场争论的焦点是大蓝筹的启动迟迟未看到,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金岩石:我觉得目前这个市场是非常正常的,大蓝筹也已经逐渐启动。但由于政府对金融、地产政策调控的不确定性,由去年的松中趋控到现在的松中趋稳,稳住去年股市的暴涨,稳住去年的楼市暴涨,对方力量还处在观望之中。从另一个角度,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从投资者求稳的角度出发,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适合长期持有。

  记者:大蓝筹中间最核心的力量是金融和地产,比如地产估值已经很低,但为何一直拖累市场?

  金岩石:今年的大环境是调结构。地产股的利空其实在市场预期之内,政府调控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在人民币升值、刚性需求以及通胀的背景下,房价很难调下来,管理层若出重手,只有可能将行业管死,这就违背了调控的初衷,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房地产股已经是最坏的情况,现实却是房价上涨逾10%,个人房贷也在大幅上涨,这种悬殊的落差背后是房地产股的股价根本没有反映行业的景气状况,而且差得很远。房地产行业牵扯的各方利益太多,加上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想让这个行业冷下来除非要整个经济冷下来,所以调控上面的难度很大。可以这样认为,利空即将出尽的时候就要带来。不管今后会出什么政策,房地产股已经跌过头了,中线买入时机已到,那些价格弹性大、业绩弹性大的二三线地产股将率先企稳回升,那些预收账款大的二三线品种均可逢低关注。

  记者:股指期货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合约,您觉得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机会?在操作思路上是否有新的改变和更新?

  金岩石:沪深300指数股基本涵盖了沪深两市的蓝筹股,股指期货或将成为蓝筹的冲锋号,从另一个角度讲,蓝筹有其本身的价值驱动力,可以说是蓄势待发。今天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出的是“增长稳健,通胀温和”的格局,结合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金融创新催化,这些因素将为市场提供支持,依然维持二季度看多市场的观点。股指期货大概还是不会改变这样一个震荡的基本格局,更不会出现2007年至2009年那种暴涨暴跌的格局,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市场态势。

  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一次市场的系统性变革,意义有三:一是市场日趋稳健平和,全流通集中解禁;再者市场创新更加丰富;第三就是资本全流通的同时为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延长了投资周期,市场更加稳定健康。

  对于投资者而言,制胜之道就是要及时悟出自己的风险偏好,专心去做真心喜欢的事情,而不要违心地参与自己不爱玩的游戏。如同穿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记者 胡希 实习记者 石洪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