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头班车”今启程 市场估值更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头班车”今启程 市场估值更合理
2010年04月16日 10:2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头班车”今日启程,它将沿着怎样轨迹运行,投资者拭目以待。昨日,记者采访到著名财经评论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市场估值更合理

  记者: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改变市场单边交易模式,是证券市场交易机制的重大变革,今日推出后,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将产生什么意义?

  李大霄:股指期货是一种金融创新产品,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向成熟市场迈进一步。双向交易机制,不仅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更是一种保值工具、投机工具,关键要看投资者怎么利用它。总而言之,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或将推动市场,长远看将利于市场估值更加合理,投资者更理性。A股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机会自然增多。

  蓝筹股地位被提高

  记者:股指期货的投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都在期待蓝筹行情,股指期货推出会对蓝筹股起到哪些作用?

  李大霄:股指期货将助推蓝筹股的活跃,蓝筹股的地位被抬高,改变重小盘、轻大盘的格局,股票长远定价也将更加合理。

  做空风险大于做多

  记者:虽说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健全,但股指期货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交易模式,它的杠杆作用一旦使用不当,会有大风险,投资者要以怎样心态面对?

  李大霄:蓝筹股的变化会让市场形成多元化格局,蓝筹、题材都有机会。投机资金也不会一味倾向题材股。当然,对投资者来说,还要秉承“物超所值”的投资理念,以做多为主。做空风险大,要谨慎。而且,股指期货酝酿了15年,初来乍到威力一定强大。投资者要想在“风不平浪不静”的“海洋”中“游泳”,还要不断学习适应。

  不能轻松赚百万 别炒

  记者:什么样的投资者才适合做股指期货呢?

  李大霄:没有100万家底的人,别去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100万来得很容易的人才可以玩。前一点是由于其投资门槛就是50万,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有钱;第二点则是指风险承受能力,如果赚100万很辛苦,那也不要炒,只有很容易就能赚到100万,亏了100万也不影响正常生活,还能轻松赚回来的人,才建议炒股指期货。

  股票数有望突破2000

  记者: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先后推出,让2010年成了金融创新的一年,创新之下今年市场有何变化?

  李大霄:首先,产业资本将逐渐取代基金,成为市场主力。第二,市场会不断壮大,家数可能超过2000家,流通市值向30万亿靠拢。第三,市场容量的扩大也会使投资机会增多,投资风格各异,投资人数增多。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高中低风险的产品增多,投资者可根据风险承受力自行选择。第四,无论是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定价偏离的现象将得到纠正。总之,真正意义的全流动或将来临,我国证券市场也将向成熟迈进一步。

  久盘市场或借此突破

  记者:如果之前的市场是拿大刀长矛在战斗,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就相当于有了重武器和火药。之前市场上涨了9个月,目前又盘整了近9个月,这一重磅炸弹会使久盘的市场突破吗?

  李大霄:今年还是震荡市,重心上移概率大,阶段性行情或将产生,股指期货的出现有可能是震荡偏强的一个契机,毕竟它带给市场一个变量,上涨9个月,盘整9个月,不排除市场借此突破。但如果市场由于并不多的5000开户数而表现平稳,继续坚守,也是理性状态。不要过分看空,没必要空仓,股民要在此时选择坚持。

  本报记者 吕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