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价急跌量猛增 市场套利机会稍纵即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价急跌量猛增 市场套利机会稍纵即逝
2010年04月19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日,股指期货价急跌量猛增。来自中金所的数据显示,市场四种合约价格下跌幅度均超过6.5%,其中,跌幅最大9月合约下跌7.34%,跌幅最小的5月合约也下跌了6.81%,6月合约、12月合约则分别下跌6.89%和6.88%。

  与此同时,总成交量则在首个交易日5.8万手、600多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其中,主力5月合约成交量达到11万手,为首个交易日的近2.25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指期货价格急速下跌主要可归因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大盘指数暴跌,带动股指期货价格急速下挫。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下跌4.79%、6.22%,为近期罕见,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则下跌5.36%。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王士明分析说,新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加剧市场对于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担忧,是导致当日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则是股指期货套利机会消失效应。上周五正式上市的股指期货开盘即出现较高溢价,为市场参与者进行期现套利提供良好机会。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测算,以主力5月合约上周五收盘价计算,通过按照一定比例买入现货卖出期货合约,投资者有望获得近12%的年化收益。套利机会无疑会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逐利,“在套利交易作用下,股指期货价格迅速滑落不可避免。”王士明说。

  申银万国分析师袁英杰也认为,当前股指期货投资者结构不均衡,95%以上是个人投资者,且多为投机型投资,是市场初期溢价率较高的主因,随着套利力量的增强,反映期货现货价差的期现基差会回归到合理区间。

  不过,广发证券一位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月合约已没有套利价值;远月合约套利空间则急剧缩小,考虑到到期时间较长存在爆仓风险,套利价值也已不大”。

  根据广发证券最新测算,截至19日收盘,代表四种合约套利机会大小的期现正向套利空间点数已分别降至-5.42、9、33和71,较上周五近月合约50个点、远月合约超过100个点的套利空间显著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仍有出现套利空间的可能。王士明表示,在机构投资者没有大量进入之前,市场依然可能在热炒中出现套利机会,但随着市场敏感度的提高,这种机会稍纵即逝。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