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放宽险资炒港股限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将放宽险资炒港股限制
2010年05月27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监会将放宽险资炒港股限制

  投资范围从红筹股和H股,扩大至港股主板;投资A股限制也有望放宽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政策有望调整。记者从保监会证实,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正酝酿调整,其中投资A股的由此前“A股和基金比例不超过20%”改为“A股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20%”。保监会人士透露,目前政策仍在走审批程序,有望近期发布。

  间接提高投资A股比例

  根据此前规定,股票和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投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20%,如果政策改为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不超过20%,尽管20%的A股权益投资上限没有改变,但将非股票型基金剔除,实际上间接提高了险资权益投资的上限。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保险资金的学者徐高林表示,由于非股票型基金在保险资金总配置中占比较小,提高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影响不大,最多能为A股市场带来约百亿新增资金。有保险公司人士评价称,政策调整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

  昨日,A股市场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幅上涨,而中国太保则微幅下挫。H股市场上,港股投资者视保监会扩大保险资金买港股范围为重大利好,受这一消息影响,H股市场中国平安涨5.1%,中国人寿涨1.08%,太保涨2.12%。

  投资港股范围扩大

  除了A股投资政策,港股、无担保债等多个渠道的范围和比例上限将被放宽。保监会还将取消保险资金投资港股限制,投资范围从原先的红筹股和H股扩大至港股主板;扩大无担保债券比例上限,由15%提高至20%;降低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由AA降至A。

  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入市也设立了一定的防风险底线。根据去年底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买入创业板股票,或者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此外,险资不得投资信用交易,或向他人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不得投资高耗能、高污染或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不动产;保险公司不得投资非金融类企业股权。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66.3亿元,平均收益率1.23%。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110%。

  - 业内分析

  无担保债券将迎来长期利好

  保险资金A股投资比例,从原先规定的股票和基金投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20%,改为股票和股票基金合计不超过20%,这一变更变相放宽了保险资金在股票资产上的头寸。

  据介绍,此前保险资金在基金上的头寸就不多,这一放宽并不会带来短期利好。

  据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截至2009年9月底,保险资金投资的运用余额是3.4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29.3%,债券占50.6%,基金占6.49%,股票和股权投资占10.8%,此前就未接近投资的上限。

  不过,在债券市场上,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的上限从15%提升到20%,被市场参与者视作长期利好。

  一名债券基金经理指出,“实际上大量无担保债券是在2008年之后出现的,现在这个市场仍然不大,银行和保险已经是最大的参与者。”他指出,从目前的市场容量看,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的上限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来说有利于信用债市场的发展。(记者 殷洁 吴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