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交界断面水质逐年好转 污水重镇盛泽"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浙交界断面水质逐年好转 污水重镇盛泽"转正"
2009年07月24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24日电 题:江浙交界断面水质逐年好转 盛泽成功"转正"

  作者 郭斐斐

  吴江市盛泽镇党委书记盛红明近日欣喜地向记者通报,这个远近闻名的污水重镇终于“转正”,水环境达到国家两部和江浙两省要求,三分之二的时间接近三类水,水里可以养鱼和游泳,还有村民放养的鸭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盛泽是中国“四大绸都”之一,虽与苏州、杭州和湖州相比是个镇一级的“小弟弟”,但在丝绸业里的地位却是最高的,自古有着“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繁华魅力,如今拥有全世界最高的纺织业集聚度。同时,丝绸业的繁荣也带来了水环境的严重污染,引发江浙两省矛盾多年来一直十分突出。

  上世纪90年代,盛泽的印染业开始发展起来,大量污水从盛泽顺流而下,排入苏嘉运河,涌入浙江嘉兴,鱼儿大量死亡。最严重时,连底栖的贝类也死光了,有些养殖户甚至为此倾家荡产。2001年11月22日凌晨,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零点行动”:愤怒的嘉兴渔民沉船筑坝,两省界河被堵截,污水返灌盛泽。

  为了保证江浙跨界地区的水环境,吴江市在2006年初独创了一套“短信水质报告机制”。在盛泽镇分别布设了13个水质监控断面。每天早上7点,工作人员分别在监控断面上取样化验,下午4点准时以手机短信的形式,报告给吴江市领导,同时收到短信的还包括市环保局、盛泽印染行业协会、印染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等负责人。

  一旦发现跨界河流水质异常,吴江市领导会乘坐水上快艇去“追杀”肇事污染源。吴江市环境监察人员也改变现场督察的方式,由陆地检查改为水上督察,由白天检查改为侧重于夜间突击督察。

  盛泽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原有的七家污水处理厂,统一集中处理所有企业污水。针对印染废水,公司引进新加坡盛康集团以活性炭吸附技术为主的生物强化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2008年,盛泽列入财政预决算的环保投入达1.05亿元,并投入2860万元新建了7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随着盛泽镇对水环境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镇内外河水质继续稳定好转。

  江浙两地也从水务纠纷发展到联合治污,交界断面水质逐年好转,尤其是2008年达到了最好水平。2008年10月,苏州嘉兴两市边界水污染防治第五次联席上传出消息,江浙交界断面水质达到了国家两部和江浙两省在“协调意见”中提出的交界河流水质要求。

  水环境的好转,也得到了盛泽百姓的认可。水质不再发黑发臭,鱼蟹比往年增多。盛泽镇群铁村的太平桥下,还有居民放养了很多鸭子。江苏省环保厅在盛泽召开水处理提标先进现场会时,盛泽以往都是作为反面典型,此次第一次作为先进典型参会。

  至此,盛泽的漫漫治污之路也到了一个转折点,成功“转正”。(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