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推广节能灯 将逐步淘汰白炽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加快推广节能灯 将逐步淘汰白炽灯
2009年07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阮煜琳 朱丽娜) 二十四日,中国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签署“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合作项目,以响应国际上日益高涨的淘汰低效照明产品的呼声。

  近年来,国际上加快淘汰低效照明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宣布了白炽灯的淘汰时间计划。为推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设计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合作项目,项目执行期为期三年,GEF赠款一千四百万美元。项目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中国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的路线图和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中国白炽灯生产企业转型,推广普及节能灯。项目总体效果是在项目结束后的十年间,实现累计节电一千六百至两千一百六十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一点七五至二点三七亿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照明用电约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百分之十二,采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百分之六十至八十,若把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一年可节电四百八十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四千八百万吨二氧化碳,潜力很大。加快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是实现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中国政府从一九九六年开始组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为克服节能灯推广的市场障碍,中国政府出台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的办法,对居民用户、大宗用户分别给予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三十的补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首席代表马和励出席了该项目签字仪式。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