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国际太阳能技术转让中心大楼竣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兰州国际太阳能技术转让中心大楼竣工(图)
2009年11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张玉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大楼14日举行竣工典礼,这栋座落于兰州黄河岸边的大楼是当今太阳能技术与建筑结合当之无愧的典范。这所机构旨在促进和转化中国乃至全球成熟、实用、先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太阳能技术、产品与设备生产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2005年底,经中国政府代表和联合国工发组织代表在维也纳签字批准,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全球唯一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此间竣工的中心大楼装备了先进的太阳能光伏、光热等相关技术装备,配备了一系列太阳能研发领域的仪器设备,建有太阳能光热利用、光伏发电、建筑设计、水处理、风能应用、生物质能和太阳能产品性能质量检测等十多个专业研究实验室。同时,大楼综合集成了7项太阳能等节能示范新技术,节能效率在80%以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赫·云盖拉博士当日表示,工发组织非常支持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作出的努力,我们特别希望,和中国政府一起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让可再生能源知识和技术。几年前,联合国工发组织已经在杭州建立了国际小水电中心,正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小水电技术;此间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其目标是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转让这里具有的中国已经开发的适合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和技术。

  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和技术人才的引入,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可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等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人力资源培训活动,提高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有关公共机构和个人的技术水平与能力。同时,他们还将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试验示范基地,促进太阳能技术的广泛推广和应用。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刘永富在此间介绍说,甘肃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目前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近200万千瓦,到2020年将突破3000万千瓦。去年底,武威建成0.5兆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型荒漠电站;今年又启动了敦煌10兆瓦光伏并瓦电站特许项目。还有一批重大的光伏电站项目也正在谋划中。

  国际能源组织代表、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莫尼卡·奥丽芬特在这里表态支持此间太阳能中心的发展。她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作出的努力,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典范。她同时呼吁,所有国际组织支持全球仅有的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加速“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进程,提高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的整体水平,为人类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能源建设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定了继续支持共建国际太阳能中心项目的协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