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垃圾焚烧”五大沟通渠道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番禺:“垃圾焚烧”五大沟通渠道遇冷
2009年11月27日 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否有毒引发激烈争辩,一些市民希望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处理垃圾

  连日来,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引发的风波,一直处在舆论的漩涡没有止歇。11月23日番禺区鉴于民意激愤,迅速公开表态:将在全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大讨论,广泛开展征求民意的工作,同时公布了“五大渠道”,表示市民可通过拨打电话以及发送邮件等方式表达意见。

  今天是番禺区开展垃圾焚烧全民大讨论的第四天,但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五大渠道反映意见的市民寥寥无几。这与上月底番禺区公布环评单位联系方式后,环评单位的电话和邮箱在短短数日内被“逼爆”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

  小区业主反映强烈

  政府迅速互动征求民意

  这场风波起源于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有关部门发布的通告——决定在番禺区大石镇会江村与钟村镇谢村交界处,建立一座日焚烧能力达到2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于2010年亚运会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这一决定遭到广州百万居民的强烈反对。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97.1%的受访市民反对上马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而周边2公里内的居民反对率更高达100%。他们反对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焚烧垃圾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物质——二恶英(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大气环境中的二恶英90%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焚烧)。

  11月22日,广州市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召开了新闻通报会,会上,有关领导明确表示,将依法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

  23日上午,番禺大石镇近300名居民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问题到市城管委反应意见后,又来到附近的市信访局继续申诉。12时许,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赶到市信访局召开现场会议,与有关部门和番禺区政府一起研究处置方案,还多次向群众宣读市长张广宁的批示,请他们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选派5名代表到接访场所,与市领导直接对话。

  下午3点左右,数百名市民陆续离开现场,没有留下任何垃圾。海龙湾业主周女士说:“减少垃圾排放,反对垃圾焚烧,倡导垃圾分类,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同一天,番禺还召开了“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座谈会,番禺区区长楼旭逵与百名业主面对面交流。楼旭逵在座谈会上表态,“感谢市民认真负责、富有诚意的意见,(垃圾焚烧)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开工,今天我再加一句,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也绝不开工。”据悉,番禺将在全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大讨论,广泛开展征求民意的工作。

  五渠道遇冷

  市民表示“不信任”

  23日,番禺区公布了“五大渠道”,市民可以通过拨打电话以及发送邮件等方式表达诉求。但四天来通过五大渠道反映意见的市民寥寥无几。

  既然民众有意见,为何几乎没人通过五大渠道反映意见?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小区的业主,他们表示,对五大沟通渠道不信任。曾多次到各个部门投诉反对建设大石会江垃圾焚烧项目的海龙湾业主姚女士,在这次番禺区大讨论中,至今保持沉默。她认为,政府公布的沟通渠道,仅止于接线员的记录,连市民具体资料都不登记清楚,到最后做调查分析的时候,很难拿出科学准确的数据。她表示,将与周边小区一起商讨,重新起草反对意见书。

  对于五大沟通渠道遇冷的情况,区市政园林局局长周剑辉分析,发布这些沟通渠道的时间较短,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另外,大讨论的时间长达半年,短期内没有反映热潮出现也是正常的。番禺区有关领导表示,未来会主动与市民沟通,引导市民通过五大渠道反映问题。

  部分居民仍不乐观

  担心民意“被代表”

  番禺区南国奥林匹克花园的业主崔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们反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是想把垃圾焚烧厂建到番禺或者广州的其他地方,我们提倡的是垃圾分类回收,这是对环境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负责。 希望政府能使用和倡导,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处理垃圾的问题。”

  一位姓张的业主也表示:我们也明白广州市民每天生产的垃圾数量很多,如果不及时处理,广州很可能被垃圾包围,但是我们应该采用回收分类的方法,而不是一烧了之。

  崔先生提到,根据番禺区居民自发调查,在广州白云区另一个已经建成四年的李坑垃圾焚烧厂,附近居民反映,近几年患癌症人数增多。“叫我们怎么安心住在威胁健康的环境里?”

  尽管当地政府的态度有所改变,但一些居民对事态的发展仍不乐观。崔先生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民意“被代表”。部分居民表示,政府并没有改变建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理垃圾的初衷,只是说可以换个地方建,这是迫于民意压力下的一种权宜之计。如果公投的话,公投的对象应该是垃圾发电厂的利益相关者,假如在全区居民内公投,很难保证结果的公正性,因为一些不知道垃圾焚烧危害的居民可能投赞成票。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垃圾焚烧厂在原址建立,你们怎么处理?”崔先生显得非常无奈,“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根据番禺区官方公布的数据,该区居住人口已达250多万人,日产垃圾1600多吨,按照年增12%的速度计算,再过两三年,目前的垃圾处理设施容量和日处理能力,将无法解决每日2000多吨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番禺已面临垃圾围城的威胁。(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赵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