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督办违规企业照常生产 环评手续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安徽督办违规企业照常生产 环评手续受质疑
2009年12月01日 1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太湖县有一家再生铝企业,年产量只有几千吨,应当依法关停,并一度被安徽省环保局挂牌督办。最近,这家企业却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环评审批手续,恢复了正常生产。

  太湖县环保局称,贫困县招商引资不易,如果是因为污染而否决这个项目,并影响到县里的经济发展,环保部门压力大。安庆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称,县环保局处于县政府领导之下,儿子岂能管老子?一语道破了环保部门在地方上的尴尬地位。

  中国之声日前接到举报,安徽太湖县光华铝业违规生产十几年,污染环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所谓的光华铝业其实只有几排破旧的厂房,红砖墙,屋顶盖的是破烂的石棉瓦。许多生产垃圾堆放在墙角,厂区不时被升起的烟雾笼罩,透过烟雾望去,夕阳象一个巨大的蛋黄。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看到浓烟,晚上更是头疼,因为机器的噪音吵得他们无法入睡:

  现在白天还好一点,晚上烟特别大,还有他那个鼓风机呀,声音特别大,小孩子晚上回来根本没法睡,噪声特别大。

  能有多大?

  那种特别大的呜呜的声音、只要他生产就没法改变。

  是吧?

  恩。

  就是我睡在这里鼓风机的响声都能够听到,我离那里起码有两里吧。

  记者看到,在距离厂区1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小池中学、小池中心小学和小池镇卫生院。按照2007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铝行业准入条件》,这类企业1公里范围内不能有敏感点。而最近的住户离厂区只有几十米:出录音

  我家就住在场边吗。

  你家住在场边?

  对呀。

  你现在住在这里吧?

  对呀,我家就住在这里。离厂子有多远?

  离厂子就4、50米。

  据了解,这家企业过去因为没有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没有履行环评审批手续,去年10月曾被媒体曝光,并被安徽省环保局挂牌督办。安徽省环保局要求光华铝业停业停产整治,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方可恢复试生产。

  今年7月下旬,厂区附近的居民发现,光华铝业厂区不时传来巨大响声,光华铝业又开始了生产。为此一些居民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

  镇里、县里、环保局、人大我们都去反映投诉了这个问题,县环保局我们去了3次。

  那么,光华铝业为什么能够恢复生产?它是否符合环评审批手续?2007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铝行业准入条件》要求,现有再生铝企业年产量必须在2万吨以上,规模化经营,否则环保部门不得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太湖铝业年产量根本没有达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这一行业准入门槛。在安庆市环科今年6月做的环境影响报告上记者看到,光华铝业年产量8千吨。光华铝业老板何启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那现在目前咱们是多少万吨呀?

  现在我一个月大概能做1千吨左右,今年大约只能做个8、9千吨。

  去年呢?

  去年也就是几千吨吧。

  但是,记者拿到的太湖县环保局一份红头文件,“关于太湖县光华铝业有限公司环境投诉调查处理情况的汇报”却注明:“光华铝业2008年年产标号铝锭3.2万吨”。

  企业老板都承认年产量只有几千吨,怎么到了太湖县环保局的文件上,却突然变成了3.2万吨?光华铝业也因此得以名正言顺地恢复生产。

  太湖县环保局的数据实在蹊跷。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部主任胡长平明确指出,年产不到1万吨显然不符合《铝行业准入条件》出录音

  8、9千吨或者几千吨1万吨以下甚至说是两万吨以下,那你是不符合要求的。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毛显强指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环保部门不得批准环评报告,更不能准许生产:

  按惯例来讲他通常会考虑这个国家产业政策,应该要考虑的先决条件之一,你这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话呢最终这个项目也是不能上的,换句话说就是,审批部门,就是环保的可行性这块,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这个项目环评他认为是可行的,那么在产业政策上不符合的话也是不能上的。

  为什么这样一个不符合行业标准的企业能够恢复生产?身为太湖县环保局长的陈学先,也有难言之隐。他说,安徽太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招商引资很难招到高科技企业,招来的大多是江浙一带限制或不准发展的企业:

  像这落后地方你要发展,发展就要有企业,要企业现在招商引资是很难的,像高科技、高投资、高回报的项目很难引进,一般过来的都是江浙一带限制发展的甚至是关停的企业,往西部中部转移。

  太湖县环保局一位姓薛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太湖县的招商引资企业规模比较小,如果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的话,环保都不达标:

  现在环保治理成本比较高,上一套设施就得几百万,企业一年产值也就上千万,盈利也就几百万,如果要求他环保达标,几百万,那么他钱就不要挣了。如果我们环保部门找多了,企业就会说你干脆把我这个企业关了吧,按你的要求我生存不下去。

  这种现象在县里多吗?

  在县里还是比较多的。

  太湖县环保局长陈学先称,这让他们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面临一个两难选择:

  不符合国家政策,而且污染很大的,那么这个项目就不给上,不给上带来什么后果?那么我们县的经济发展就慢了呗。各个部门来一个外商不容易,但是来一个环保部门否决了,我们的压力比较大。不否决重污染项目,对环境有影响,否决了对县里的经济也会带来一定影响,是这个道理吧。

  陈学先告诉记者,光华铝业是太湖县纳税大户,是太湖县支柱产业。

  记者:那这铝厂怎么样啊?

  效益很好,去年它是我县的一个龙头企业,排在前五名,去年产值做了一个亿,税收是450万,去年在县里排老一或老二吧。

  安庆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延闰的话,道出了基层环保部门的一些无奈:

  从县里来讲,县环保局他是县政府领导之下的,儿子能管老子吗,是不是?我市局是在市政府领导之下的,还不是一样吗?对不对?比如说县环保局局长,他是听你市环保局长的,还是听你县长的,孰重孰轻很明显吗?不听你市局环保局长的最多是挨顿骂,不听县里领导的,随时他的帽子就没了,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太湖县环保局的一份文件显示,2009年7月太湖县环保局批准太湖县光华铝业试生产,11月份正常生产。当初省环保局要求,只有经过安庆市环保局批准才可恢复试生产,安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志伟称,至今他们不但没有允许光华铝业正常生产,就连恢复试生产都没有批复。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全天将继续重点关注 。(记者梁兴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