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低碳时代 电动车将成减排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迎接低碳时代 电动车将成减排主力军
2009年12月11日 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自主电动车将与合资电动车形成较明显的产品差异,抢占不同的消费群体。

  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引起了全球关注,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沙尘暴肆虐……环境变化正威胁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作为碳排放大户的传统汽车工业,将面临巨大挑战,节能减排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日前,中国首次量化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到2020年国内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科技部前不久也表示,低碳技术将纳入“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这让车市对明年即将发布的节能减排政策充满期待。甚至有人大胆预测1.6L购置税减征政策将成为长期政策;“限大扬小”将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未来新能源车,政府扶持力度将更突出。

  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早已成为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主攻方向之一。美国、日本、欧盟等汽车产业大国对电动车的发展也尤为重视,不仅每年划拨巨额资金,同时还为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减免税赋,给予车补等。2010年至2012年将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时期,日产LEAF[综述 图片 论坛]、通用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FT、三菱i-Mi等多款明星电动车将投放市场,它们将在车辆性能、乘坐舒适性、使用成本等方面与汽油车形成竞争。

  电动车作为新型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关键在两方面。一是,电动车的成本与经济性,如果成本太高,超出消费者的预支太多,即使它的技术再先进,消费者也只能是望而却步了。二是,汽车技术的可靠性和使用便利性。如果使用过程,经常抛锚会令消费者质疑它的安全性,甚至放大它的危险性。而充电设施、充电时间等便利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购买决意。

  与其他国际品牌电动车相比,自主电动车更侧重于从市场接受度出发,重点发展微型和小型电动乘用车。目前,奇瑞、吉利、长安、比亚迪等电动车已正式或即将正式推出,各地电动汽车电池厂项目也纷纷上马,为老百姓打造“买得起”的电动车是政府与自主车企共同的追求。未来,自主电动车将与合资电动车形成较明显的产品差异,抢占不同的消费群体。科尼尔汽车资讯公司曾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将占到市场40%强,加上20%的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比例将占市场2/3。电动车将成为汽车工业迈入“低碳”行列的重要功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