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拟纳入立法 处理厂排放或强制公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垃圾分类拟纳入立法 处理厂排放或强制公示
2010年02月27日 03: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备受关注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将立法规范,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调研起草《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厂建设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望纳入法规,垃圾处理厂的排放物也有望强制公示。该条例今年完成调研起草,明年进入审议。

  小区垃圾分类将纳入立法

  昨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讨论通过了2010年全年的工作计划。根据安排,今年北京将调研起草《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此前针对该条例市人大已通过了立项论证。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主任赵义表示,即将起草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会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费计量、垃圾填埋场建设等诸多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提到规范垃圾分类的问题时,赵义表示条例将要立法规范垃圾运行管理体制、处理的方式以及责任等问题。比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也将纳入到立法。具体条款尚未确定,至于垃圾不分类的相关罚责还没有确定。

  垃圾处理列入人大监督计划

  此外,针对垃圾按计量收费,赵义表示条例中也有望体现。不过,目前还没有涉及针对居民垃圾计量,条例拟主要规定区县的责任。比如各区县产生的垃圾,区里要负责。

  去年,市政府已经将生活垃圾处理定位为“基础性公益事业”。

  生活垃圾处理同时还列入了今年人大的监督计划,根据安排,今年7月举行的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垃圾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情况等。

  垃圾处理厂排放拟每天公开

  垃圾焚烧厂的建设选址是目前市民关注的重点,赵义表示,立法要对垃圾综合处理厂的相关排放指标进行规范,像天气污染指标一样,每天公开,让百姓放心,保证民众的利益。法规中有望明确包括百姓关心的指标要强制对社会公布,凡是能够实时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做不到的也要通过科技手段研究课题来解决。比如二恶英问题,多长时间检查一次,如何向社会公布都要有所规定,以减轻周边百姓的压力。

  就垃圾焚烧的争议,赵义说,国外很多垃圾焚烧厂也不是绝对远离人群,越不建垃圾处理厂,垃圾的问题越大,拖的时间越长,问题越多。垃圾处理厂的问题就像厕所一样,人人都需要,但人人都不愿意建在自家门口。今后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市民理解,并用科技手段,将污染物控制在国际通行的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