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性反弹后将弱势盘整 跌破3000只是时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抵抗性反弹后将弱势盘整 跌破3000只是时间问题
2009年08月14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5日至8月12日,A股市场在3180点之上累计换手70%左右。8月12日,一个长阴线放量跌破3180点,意味着3180点以上堆积的筹码已成为日后反弹的阻力。我们认为,7月29日的低点3174点一旦被有效击穿,上证综指的调整幅度将超过15%,即3478点开始的调整目标在2956点之下。目前看,流动性在“不经意”间已经悄悄收紧,想必A股市场也将结束单边的上涨。我们认为,美国道琼斯指数即将进入日线级别的调整,若此对A股市场将产生新的压力。

  1664点以来的行情,既然因流动性“充裕而来”,必然因流动性“逆转而去”。因此,流动性“逆转”与否是判断行情是否结束的一把尺子。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3559亿元,相比6月份大幅回落,并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但如扣除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一般贷款实际增加5541亿元,高于4月份的4661亿元,而且与2月份和5月份的5800亿元接近,流动性几乎依然保持充裕。但要注意的是,推动1664点以来的上涨动力,部分来自于信贷资金变相进入A股市场。近期管理层出台了一些措施,规范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方向,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显然有负面影响。

  另外,进入8月份,市场共有74家公司股改限售股、29家非股改限售股解禁。8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3158亿元,比7月份的9985亿元减少6827亿元,减少幅度为68.38%,尽管8月份解禁额度环比大幅缩减,但仍为2008年4月份以来解禁额度第二大的月份,占目前流通A股市值的2.83%。随着A股市场持续上涨,限售股解禁的积累效应在慢慢显现,近期大小非减持明显加速,特别是小非减持。此外,一批上市公司曾在1800点附近增持本公司的股票,近期一些公司也在酝酿减持这批低成本增持的股票,A股市场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

  其实,多数机构在一季度仓位较轻,没有分享到一季度A股市场带来的收益。二季度是各类机构大幅加仓的时段,到了7月份很多机构持仓都接近上线,特别是股票型基金。虽然没有准确数据,但截止到7月底,保险公司持仓比例应该是历史上最高,不少证券公司的自营也是在二季度末把持仓加上去的。如果扣除新发股票型基金,保险、基金后续资金并不是很充裕。8月5日到10日,上证综指连续收出四根阴线,很多机构因此从前期过分乐观变得谨慎,其中也包括保险、基金、券商的自营。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前期持仓过重的机构同时降低仓位,A股市场在持续下跌后的反弹空间将较为有限。

  1664点反弹至今,两市换手率一旦达到4%左右,A股市场就会出现较大的振荡;一旦萎缩至2%左右,A股市场就面临方向的选择。7月27日、28日,如果剔除国企上市公司大非的流通市值,两市换手率再次超过4%,给以后A股市场的大幅振荡埋下伏笔。8月11日,两市换手率萎缩到2%以下,随后A股市场放量下跌,透视出3478点开始的调整已不是一个小级别的调整。沪深股市在急跌后,预计在3000点之上将出现技术性反弹。此外,1664点反弹至今,上证综指形成三个扇形上升通道,最陡的是2086点—2372点—2538点为下轨的上升通道,大盘将依托该下轨技术性反弹,本周五上移到3025点。

  我们延续以前的观点,有色金属股是A股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如果有色金属股没有作为,A股市场的反弹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伦敦六大有色品种已经进入日线级别的调整,估计国内有色金属股的反弹很难持续,这样3000点之上的技术性反弹空间恐怕有限,跌破3000点只是时间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指数型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当A股市场上涨时,随着新的指数型基金发行,以及老指数型基金的赎回,对A股市场有助涨的作用。一旦投资者预期调整开始,开始赎回指数型基金,对A股市场将产生助跌作用。需要密切关注,近期公募基金是否被大规模赎回,特别是指数型基金。(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