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A股牛市四大支柱未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野村证券:A股牛市四大支柱未变
2009年09月01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期A股的大跌,昨天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近期的股市大跌与2007年的基本面差异表明,中国的资产价格通胀不太可能在目前阶段就结束。

  孙明春认为,中国股市自今年年初以来将近上涨了90%,而上两周的大跌导致A股市场较其峰值回落了25%以上,但此次下跌并不意味着股价泡沫的破灭。如今的状况与2007年末相比,两者的经济特征几乎截然相反。首先是2007年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却面临可能出现的急剧下滑通道;而如今经济增长更加疲弱,但正处于强劲的复苏通道。

  其次,2007年CPI通胀上涨至年同比6.9%,创11年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抵御通胀是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如今CPI 依然为负,7月份年同比下降了1.8%,至少在2011年之前通胀不太可能成为政策制定者们主要担忧的问题。

  最重要的则是流动性状况。2007年M2货币供应量增长了16.7%,但2007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之间的差异为-4.7%,为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反,今年流动性过剩指标可能会飙升至20%,预期M2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为28%,而名义GDP增长率为8%,这将创下中国的历史最高纪录。换而言之,当前的流动性状况是有纪录以来最宽松的,而2007年则是最紧缩的。更为重要的是,宽松的流动性状况料将至少再持续一年,因为要完成大规模的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明年需要后续资金,这可能会迫使2010年甚至是2011年的货币政策依然维持宽松。

  最后,从股市估值水平上看,2007年10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市盈率接近70倍,创历史最高水平。而经过上周的暴跌之后,当前A股市盈率已经下降至约24倍。(记者 张若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