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际国内双追捧 四大机构唱高新能源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国际国内双追捧 四大机构唱高新能源板块
2009年10月20日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盘经过上周多空双方的拉锯争夺后终于放量大涨,两市成交量均成功突破上周高点,深成指率先收复60日均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61.64点,涨幅2.07%;深圳指数上涨449.9点,涨幅3.74%。其中新能源行业涨幅2.48%,在整体行业排名中涨幅靠前。

  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

  新能源成为各国关注焦点

  我国能源需求的急剧增长打破了我国长期以来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格局,自1993年起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此后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国内石油供给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些都使得我国对世界能源市场的竞争竞争格局越来越敏感。

  据统计,2007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为110.993亿吨油当量,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28.89亿吨油当量。2007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和水力所占比例分别为35.6%、25.6%、28.6%、5.6%和6.4%。在消耗大量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石化能源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的CO2、N2O等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与能源短缺互为表里的是全球气候变暖。由于当前的世界气候格局变化,大陆地区尤其是中高纬地区降水增加,非洲等一些地区降水减少,厄尔尼诺、干旱、洪涝、雷暴、冰雹、风暴、高温天气和沙尘暴等极端天气出现频率与强度增加。同时,全球气候变暖也破坏和影响了生物链,带来更为严重的自然恶果。

  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形势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希望通过碳交易,以市场机制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199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生效。1997年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作为公约的重要补充。

  随着《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12年期限将至,如何在到期之前取得一个新的全球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迫在眉睫,因此,联合国将于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全球气候大会。尽管各方对此次气候大会的实际收获有不同的预期,但通过改变能源市场格局,促进替代性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和普及,已经没有争议,因而市场有理由相信,随着会议临近,新能源板块将会在市场掀起一波热潮。

  调结构

  新能源行业环境改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亮点将出现在“调结构”上。所以,未来我们可以肯定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新能源发展浪潮为我国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推动新能源的大规模运用。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会使整个中国能源结构产生相当大的改变,而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有望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以来我国正式发布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先后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等旨在培养国内光伏需求市场的政策。国内市场正式启动,按照目前公布的实施细则中约定的条件,全国约有500MW~600MW的项目可以获得补贴。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电能交易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即使未进入商业运营,水电以外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一旦并网,即可全额享受政府批复的上网电价。相比之下,同样情况下的火电、核电机组只能按照上网电价80%执行,水电只能按照50%执行。这从另一个侧面肯定新能源产业光明前景和相对投资价值。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风电连续三年翻番增长,装机容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超过1.25亿平方米,年产能4000万平方米,均居世界第一。

  总之,目前中国在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还在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加大水电、核电、太阳能和风能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计划在2010年前,将新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10%,2020年前达到15%。

  四大机构

  点评投资机会

  有机构预测,太阳能全球需求有望2010年恢复正增长。由于西班牙市场的萎缩,全球的新增装机容量在09年将同比下降23%,随着信贷的解冻和成本的下降,行业在2010年将重新恢复正增长。

  2009,2010,2011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6GW,7.7GW 和 12.2GW,增速分别为-23%,68%和58%。

  目前A股市场和新能源太阳能股票合计23只,主要涉及多晶硅、晶体硅电池及组件、超白太阳能玻璃、薄膜电池、光伏幕墙、聚光光伏、聚光光热等,基本上涵盖了光伏的各个分支领域。

  板块内以太阳能为主业的公司一共有4家,分别是拓日新能、天威保变、航天机电、力诺太阳,其中力诺太阳为光热领域;除此之外,太阳能业务占比超过10%的公司为11家,占比为47.8%。

  虽然新能源产业预期很好,但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机会如何,机构看法均有所不同。

  申银万国的观点认为,看好光伏行业,建议增持拥有一体化程度高,硅量高以及TCO玻璃的上市公司,依次推荐天威保变、乐山电力、金晶科技、川投能源、南玻A和特变电工。并且看好风电行业的确定性,估值优势和防御性,依次推荐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和金风科技。

  长城证券的新能源四季度研究报告则认为,随着政府陆续出台行业准入、限制进口、拉动需求等政策,光伏企业生存状态有所改善。龙头个股的成长空间依然广阔,且估值也已回归之2010年30倍PE水平,上调天威保变评级至谨慎推荐,可以考虑逢低介入。但板块总体估值仍然偏高,预期震荡向回归,总体板块评级维持为中性。

  渤海证券的掘金思路为政策+技术+估值=机会。他们认为由于低碳经济涵盖的领域较为广泛,因此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从政策扶持力度和技术发展阶段两个角度出发,认为未来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投资机会相对较多,建议在清洁能源领域重点关注华锐铸钢、天威保变和浙富股份,在节能减排领域重点关注荣信股份和置信电气。

  中投证券认为发电设备应关注火电回暖带来个股业绩超预期。随着用电量的回升,火电企业盈利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善,有利于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已签订单的履行和平滑设备制造企业业绩。实际上从发电设备商的目前排产计划不断提前已经看到好转迹象。关注东方电气(600875)。

  同时认为低碳经济推进延续投资价值。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将会对新能源、节能减排相关概念带来机会。新能源的生产方式方面,更看好光伏组件设备商。而核电设备由于可选标的较少,业绩贡献在2011年。对于新能源的传输及应用方面,机会将更大。依然看好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关注东方电气、天威保变、荣信股份。(孙 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