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通胀预期凸显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炭行业:通胀预期凸显价值
2009年10月28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胀预期将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GDP累计同比增长7.7%,第二产业GDP累计同比增长7.5%,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距离政府年初规划的“保八”的目标较近。同时,根据国内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9月PMI指数回升至54.3,PMI生产指数回升至58,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50点之上。GDP和PMI数据的持续向好显示经济刺激政策已具有成效,经济持续向好格局不变。

  9月国内CPI同比下降0.8%,PPI同比下降7.0%,降幅较前几个月有所收窄,通缩的情况得到缓解,市场对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

  房价推升资源类商品价值

  由于房屋销售价格并不计入CPI中,所以近年来不断上涨的房屋销售价格并没有在CPI中有所体现。实际上,在经历了2008年年底下跌之后,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国内一线城市住房销售价格均大幅上升,9月上海房价综合指数上涨至2359点,较5年前上涨近一倍,而房价实际涨幅更高。

  我们认为,房地产的高通胀对通货膨胀有重要影响作用。受到市场力量主导的比价复归影响,住房价格的高涨将拉动其他商品尤其是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上涨,由此导致通货膨胀压力的显现。

  煤炭作为大宗商品,在通胀出现的情况下将出现煤价上涨、企业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煤炭行业股票作为“抗通胀”题材也将受到市场追捧。因此若房价持续攀升,或将推动煤炭行业股票的持续上涨。

  美元走软推升煤炭股估值

  10月20日,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美元走软将增强市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从而可能导致大批资金流入中国并加大通货膨胀风险。

  美元的持续下跌,导致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集体上涨。今年9月22日,美国NYMEX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升至81.19美元/桶,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价格水平。

  我们认为,美元的持续走低一方面导致国际原油、国际煤价的上涨,煤炭进口下降、出口增加,减少国内煤炭供应量,拉动国内煤价回升;另一方面,美元汇率走低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将推升A股市场资金量,或将复制2007年有色、煤炭类股票超理性上涨。

  焦煤股价值提升空间最大

  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我们维持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判断不变,但调高了对国内通货膨胀的预期,预计在2010年中期开始将逐步显性化。受此影响,煤炭行业实体经济将由供过于求逐渐偏紧,预计2010年将保持相对宽松的供求格局。我们认为煤炭类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伴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国际油价的攀升、高位企稳,将带动国内A股煤炭估值的提升。我们认为,在CPI持续为负的前提下,煤炭行业适用估值区间为25-30倍,在CPI由负转正并持续上涨的前提下,适用估值将被推升,最大合理估值区间在40倍以下。

  上调焦煤行业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通胀预期的加强也将推动资源类商品价格的提升,焦煤资源是煤炭中稀缺的资源,价值提升空间及弹性最大;加之考虑到目前国内钢铁产量突破历史新高,下游需求的恢复也将带动焦煤价格逐步回升,因此我们上调焦煤子行业投资评级至“短期-强烈推荐”,并上调焦煤龙头企业西山煤电(000983)、盘江股份(600395)、金牛能源(000937)投资评级至“短期-强烈推荐”;上调平煤股份(601666)评级至“短期-推荐”;上调无烟煤、喷吹煤生产企业国阳新能(600348)、潞安环能(601699)评级至“短期-强烈推荐”。

  维持动力煤行业“推荐“评级:目前北方开始进入冬季储煤期,动力煤需求将明显增加;伴随经济的持续向好,发电量的增长预计将高于年初3%的水平,动力煤需求具有保障;今年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大同煤业(601001)等公司长约合同煤价均同比上调10%以上,业绩将出现逆风向增长;煤炭作为资源类企业,未来产能的持续稳定增长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国投新集(601918)、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企业在未来具有明确的扩产计划,因此继续维持上述公司“短期-推荐”的投资评级。

  维持焦炭行业“中性”评级:目前焦炭类上市公司普遍处于钢铁、煤炭的双重挤压下,盈利较同期有大幅下降,短期我们维持焦炭子行业“短期-中性”的投资评级。相对看好安泰集团(600408):公司作为焦铁一体化的企业,生铁业务收入比较有保障,并且公司积极参与山西小煤矿整合,获得焦煤资源,未来将能够摆脱没有煤炭资源的制约,盈利能力具有恢复的可能,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短期-推荐”。(国都证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