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创业板的暴利在有爆发性的公司身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创业板的暴利在有爆发性的公司身上
2009年10月29日 11:1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五,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将集中挂牌上市,创业板被市场赋予了高风险高收益的概念,一个全新的金融投资市场诞生了。投资者该如何认识创业板的高风险,又如何在创业板中挖出黄金机会呢?有机构人士明言,创业板真正的巨大盈利,绝不应来自于股价大幅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而是来自于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的爆发性成长价值。

  类创业板中有“黑马”

  虽然创业板风高浪急,风险系数远大于主板,但风险蕴含着机遇,如何参与创业板掘金?东莞证券分析师陈鹏认为,可从两个层面分析:一是创业板市场本身的机会,二是主板市场面临的机会。

  其一, 创业板的核心是创新及成长性,因此在选择投资企业时,要了解目标公司的产业创新程度,分析其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关注上市公司是否在本行业中拥有独特的、被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如果有,其估值才有可能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另外,由于刚上市时可能面临爆炒,企业质地也难免鱼龙混杂,投资者不妨采用“后发制人”策略,先不必急于出击,待市场回归理性后,再仔细甄别出值得长期投资的对象。

  其二,主板市场也面临机会。由于都是证券市场,创业板与主板之间存在着联动关系。对于主板而言,除了大家比较关注的参股创投公司的“创投概念股”及直接受益于IPO的券商板块外,还可重点关注类创业板的机会,因为创业板的高估值会对“类创业板”起到推升估值的作用。

  所谓“类创业板”就是在主板上市但具备创业板核心特征如股本小、高科技、高成长性的这类企业,具体而言主要表现为中小板及科技股。最近,以信立泰为首的中小板大幅拉升,以及物联网、传媒、通讯等科技板块的集体飙涨都与之有关密切关系,投资者仍可沿着这思路去寻找投资机会。

  三大方向寻找“爆发性”

  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的“类创业板”,都可以发掘到相关概念的黄金机会。这样的上市公司,除了公司自身经营要健康规范以外,建议投资者还可以从以下三个大方向去考虑:

  首先,可以改变我们生活模式的技术和理念。爆发性的价值创造,来自于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技术和理念。要在创业板中找到爆发性的投资机会,必定要有可以改变我们生活模式的新技术和理念。

  其次,拥有独特的商业盈利模式。马云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B2B网站,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不断成功,是因为它不仅仅局限于B2B这一个环节,而是试图进化和发展这个产业链上的各各环节。无独有偶,马化腾的腾讯近来也开始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开始渗透和优化。比如,QQ开始利用自己的平台向许多第三方网站提供服务,这种双赢的模式激活了QQ积累下来的客户价值,同时自己的上下游也乐得向腾讯支付报酬。创造一种新的商业盈利模式,做一个商业的变革者,这样的成功带来的收益将是相当可观的。

  最后,受到国家战略的扶持和推动。生产力的提升有时候并不是社会自行发展的,政府的政策推动也可能是一种动力。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需求,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创意产业等行业都有政策的扶持和推动,它们的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如果能把创业板的投资范围按照这种逻辑缩小,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高。(向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