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风生水起 业者称新能源投资热潮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经济风生水起 业者称新能源投资热潮涌动
2009年11月18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以来,新能源板块行情持续升温;周二晚间出炉的《中美联合声明》也明确提出向低碳经济转型,或将令此轮行情得以延续。整体来说,继续看好低碳经济及相关产业,尤其是作为发展低碳经济核心的智能电网以及受政策大力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同时,核能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此外,尽管风能及太阳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随着需求的回暖,其行业前景也值得看好。

  低碳经济的核心——

  智能电网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传统电网由于不支持大规模间歇性电源与分布式电源接入,输电损失巨大,并且用户侧无法互动,不能满足低碳经济时代的要求。相比之下,智能电网作为先进信息技术和高级物理电网的充分结合,是解决未来能源输送问题的理想方案,也是电网发展的大势所趋。莫尼塔指出,智能电网将彻底改变人类对能源的使用习惯,是应用一切低碳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智能电网作为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介入的纽带,是最具政策一致性的领域,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保证了2020年前全面建成智能电网,因而行业未来的增长较为确定。

  具体来看,智能电网建设分三个阶段推进,2009-2010年是规划试点阶段,主要制定发展规划、技术和管理标准,进行技术设备研发及各环节试点工作,特高压相关企业将显著受益;2011-2015年是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输电建设仍是重点,以数字化变电站为代表的二次设备将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高级调度系统、全数字化变电站成为标准配置,智能电表将全面覆盖,分布式能源、实用型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充电站将在主要城市广泛应用。

  目前我国的智能电网尚处于初期,未来5-10年内智能电网的高速建设将给国内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那些拥有研发实力和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将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全面受益。

  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除智能电表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外,智能电网其他主要设备的技术壁垒较高,竞争环境良好,特高压变压器、开关、换流阀、数字化变电站、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市场均有望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采取“抓住特高压、数字化变电站建设两条主线,兼顾用户侧智能”的投资策略,推荐特变电工、国电南瑞、思源电气、国电南自、科陆电子。

  另外,申银万国分析师还建议关注荣信股份和中天科技。分析师指出,荣信股份为柔性输电技术(SVC 和可控串补等)的龙头企业之一,若柔性输电投资展开,其业绩提升空间非常大;中天科技则生产智能变电站和智能配电网将采用的光纤电力复合缆。

  建设项目 相关公司 智能电网相关业务 目前状况

  特高压 特变电工 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环流变 公司在特高压变压器与电抗器上占有35.8%的市场份额,在换流变上的市场份额高达45%,将显著受益特高压建设。

  天威保变 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环流变 公司在特高压变压器与电抗器上占有28.6%的市场份额,换流变市场份额达7%,受益明显。

  许继电气 换流阀 公司目前在换流阀市场上占有份额23%,随着该产品的国产化率提升,其受益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平高电气 特高压开关 公司特高压开关市场份额达33.9%,受益特高压建设。国网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后将有新的合作机会。

  国电南瑞 智能调度、数字化变电站、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公司在智能调度高端市场具有垄断地位、数字化变电站上具有明显优势,且具有国网背景,具备国网资产注入的潜力,将显著受益智能电网建设。公司目前正在投建智能用户采集系统,预计两年内投产。

  数字化

  变电站

  国电南自 数字化变电站、智能调度 公司在数字化变电站上具有显著优势,在数字化变电站的关键技术光电互感器上有领先优势。

  思源电气 数字化变电站 公司具有同时生产一、二次设备优势,在110kV 与220kV 数字化变电站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持有平高13.5%的股份,将受益特高压与数字化变电站建设。

  用电信息 科陆电子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电表 公司占有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市场16%市场份额,能生产载波表与RS-485 接口电能表,将显著受益于我国智能用户端建设。

  采集系统

  相关上市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的业务情况

  新能源汽车行情有望延续

  新能源汽车股票的第一轮投资热始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份,随后该板块经历了多达5个月的调整期,直到今年9月份,这股投资热潮才再度席卷而来。据统计,9月份以来,安凯客车及福田汽车累计已分别上涨了82%及65.47%,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更多的是建立在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确定性大大加强的基础上,加上17日晚间中美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新能源电动车的倡议,预计本轮新能源汽车股的行情有望延续。

  政策发力 行业前景光明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起步前期,各项技术尚不成熟,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研发投入和市场风险都很大,因此政府采取了政策指引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年初至今,除中央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外,各地方汽车产业大省也纷纷出台一系列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及发展规划;同时,“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启动,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过程。

  同时,17日发布的中美联合声明也提出,要让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莫尼塔调研的Ener1(锂电池制造商)提供的预测数据,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有可能达到700亿美元。其中混合动力车为88亿美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316亿美元,纯电动车为296亿美元。预计新能源汽车将沿着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路径发展。

  重点关注动力电池及整车公司

  新能源产业的价值链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镍氢电池及锂电池)展开,并逐步延伸至电气系统(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整车(乘用车、客车)以及上游资源(锂、镍、稀土)领域。

  湘财证券分析师指出,动力电池系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核心。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对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进行更新与改造,在新增的动力系统中,电池系统成本占比高,对性能的影响大,技术也有待完善。而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产业化,有赖于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的成熟。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是近期商业化与研发的重点。应用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车目前全球销量已超过了170万辆,在混合动力车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锂离子电池拥有较大的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空间,从长远来看更符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的要求,因此是各动力电池厂商当前研发的重点。

  莫尼塔研究员也认为,锂电池将是电动车普及最直接受益的行业。根据A123的预测,锂电池市场规模在09年仅有3200万美元,但到2015年将迅速增长至220亿美元。

  在镍氢电池产业链中,分析师多看好下游电池组制造厂商。其中,科力远与中炬高新等厂商在技术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积累,有望受益于镍氢动力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在锂电池产业链中,分析师提示要关注正极材料与隔膜供应商。在锂电池各种材料中,隔膜与正极材料的成本占比高,性能影响大、技术附加值显著,盈利能力强。目前,国内各电池厂商正加大投资,开发相关产品。而杉杉股份、佛塑股份等就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和领先的生产工艺。

  此外,由于目前已明确了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分析师认为,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商有望率先受益,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致力于获得核心技术和产业化能力的厂商,可能将在未来占领市场先机。(李波 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