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明年年中货币政策或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明年年中货币政策或现拐点
2009年11月27日 09: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经济回升趋势日趋明确,何时收紧货币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在近期发布的2010年年度策略报告中,均对货币政策收紧时间做出预测,认为2010年二三季度将是敏感时段。

  光大证券预计,政策将在明年夏初收紧,秋末放松。“2010年夏初,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进行数量控制。”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在策略会上指出,2009年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10%以上,2010年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11%左右,在此背景下,政策继续着重于“保增长”会显得不合时宜。另外,CPI涨幅在2009年年底转正之后,在2010年1、2季度会出现快速回升,有超越3%的趋势,此时“防通胀”或者说控制通胀预期会显得更迫切,因此,货币政策可能在明年夏初收紧。

  而进入2010年2、3季度,发达国家经济体完成补库存之后,面临再次去库存和政策效应到期的双重压力,经济将会面临再次反复,这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压力。与此同时,政府投资和补贴式的促消费政策对我国经济的拉动效用在2季度将出现递减,经济增速面临回落压力。为此,“央行可能在明年四季度放松对信贷的数量控制,而中央投资也将加快下拨。” 潘向东预测。

  长江证券认为,2010年2季度加息概率最大。“明年2季度预计会出现经济复苏的高点,这个高点将是政策退出的良好时机,采取加息政策也是对经济复苏的确认。”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从全球来看,目前加息的国家都是复苏较快的资源性国家,比如澳大利亚;而欧美国家目前仍处于复苏的弱势阶段。明年库存周期的反弹和结束都与流动性息息相关,二者呈现出周期的一致性走势。随着欧美库存反弹高点的出现,2010年二季度美国加息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的加息将采用跟随美国政策,如果美国利率政策保持稳定,则中国采取数量型工具的可能性更大,紧缩时间点也会在2010年二季度之后。而201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面临着二次探底的风险。

  东方证券认为,明年上半年政策可能仍会以稳定为主。在美国退出宽松政策之前,中国单方面大幅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国内政策基调已从“保增长”的一元论基调逐步转向“稳增长”和“防通胀”并重的“二元论”。但“二元论” 政策在时点选择上可能仍有区分,明年上半年政策可能仍会以稳定为主,下半年可能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和政策退出情况,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