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搭台小盘唱戏 风格转换会否又成“一日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搭台小盘唱戏 风格转换会否又成“一日游”
2010年03月29日 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大盘在下探3009点之后,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迅速上扬,当天上证综指大涨1.34%,深成指上涨1.27%。而与之相对照,之前涨得很欢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则多居于跌幅榜前列,如鼎龙股份下跌7.78%,吉峰农机下跌4.46%。

  “小股票涨得太多了,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的临近,市场从小盘股向大盘股的转换越来越近了。”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开始逐渐加仓金融、地产板块。

  “现在很像去年6月初”

  在部分基金经理眼里,现在的市场状况很像去年的6月初,当时也是小盘股涨得很多,大盘蓝筹股没怎么动,后来就迎来了一波大盘蓝筹股的壮阔行情。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市场见底以来,在流动性和市场盈利预期的推动下,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超额收益达到创纪录的75%,相对估值已处在历史高点。南方基金投资人士分析说,从2000年开始,A股市场就表现出明显的大小盘风格转换的现象。2006年以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有高额溢价,大小盘风格转换频率较低;2006年以后,小盘股的相对估值中枢大幅下降,风格转换的频率也升高。

  股指期货的推出加大了基金人士对风格转换的期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6日发布《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4月16日起上市交易。相关研究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提高现货市场的活跃程度,如美国在1982年推出标普500指数期货后的5年,成份股的交易量比前5年上升了98%,而非成份股只上升了42%。这是因为推出股指期货会吸引套利者、套期保值者加入市场,股市与期市互相推动,股指期货不仅不会分流现货市场的资金,反而会给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报告认为,“大盘蓝筹股行情可能正式登台。”而南方基金投资人士也表示,应该关注小盘向大盘的风格转换。上周五的大盘股普涨,似乎是市场风格转换的开始,让一直期待这种风格转换的机构看到了希望。

  “还是要挑成长股”

  事实上,在3000点关口,今年大盘之前已经出现过三次较大的涨幅,分别是2月3日、2月24日和3月17日,上涨幅度分别为2.36%、1.33%和1.93%。在涨幅最大的2月3日,很多市场人士以为风格由小到大就此转换,但没想到,仅仅是“一日游”而已。这次也会是“一日游”行情吗?

  部分基金经理认可这一观点。今年业绩非常靠前的某位基金经理就告诉记者,“大盘蓝筹股或只有波动性行情,难有波段性行情。”他们的观点也很鲜明,大盘股要起来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经济明确向好,二是流动性支持,在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情况下,大盘蓝筹的估值才有可能修复。但是从目前来看,条件仍然不具备。而且经济基本面向好与流动性趋势的博弈格局很难发生根本性转变。此外多种迹象显示,净流入公募基金的资金并不显著。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国富基金有关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点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很关键,如果推出时正好是市场调整充分而大盘蓝筹股具有估值优势的话,有可能大盘蓝筹股会有短期的机会,进而带领市场走出一波行情。但从长期来看,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在这批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中,“大盘搭台、小盘唱戏”的趋势难有改变,他们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大盘股会保持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成长性较好的小盘股则依旧活跃,所以,在具体投资策略上,“调结构、促消费”仍是其主要投资方向。(记者 易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