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0年05月13日 17: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地股市及美元走势主导了港股昨日的表现。恒指在早盘跟随A股先高开后回落;午后美元指数回落,欧洲股市低开后倒升,提振恒指尾市扭转跌势,升66点,收报20212,大市成交额则显著减少至580亿港元左右。值得一提到是,受到欧洲股市开盘时先跌后升的刺激,汇控(00005.HK)在港股交易时段最后一小时里急升,收市升2%,为恒指贡献了大部分的升幅。

  4月份全国70 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环比上升1.4%,为年初迄今的最大单月升幅。数据令市场忧虑更多调控措施出台。内房股昨日普遍下跌。中海外(00688.HK)、华润置地(01109.HK)跌3%。我们认为,4月份的房价数据尚未完全反映市场的现况。主要是由于:4月上旬的房价仍呈升势,较严厉的“国十条”是在中旬才发出,而投机比重较大的一线城市如北京、深圳等地在4月下旬至5月初才相继制订自身的调控房价措施,因此时间上有所差距;其次,措施对成交量带来即时萎缩的影响,但在开发商未肯即时降价的情况下,4月下旬出现“价平量跌”的情况。由于现时内房股的股价已反映了房价将调整10%-15%的预期,只要市场预期房价不会呈崩溃式下跌,之后房价温和调整的数据或有助于内房股企稳。

  另外,4 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 亿元,同比多增1822 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内银股微升。我们认为实际上新增量并不算高,从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压力测试结果来看,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当前内银估值无论是看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无论是与历史纵向比较,还是与新兴市场横向比较,都已反映了较悲观的预期,大的利空已基本出尽。我们维持银行业“领先”评级,维持民生(01998.HK)和中信银行(00998.HK)买入评级,维持中行(03998.HK)、建行(00939.HK)和交行(03328.HK)“长线买入”评级。

  就外围情况看,如果单凭经济增长、通胀及失业率等基本因素来判断欧盟及英美的加息时间表,次序可能会是美国、英国及欧元区。不过,若将近期希腊财赤危机及银行仍进行去杠杆化来一并考虑,欧盟加息可能远比市场预期的要迟。原因是:以美国为例,2009年第三、四季按季分别录得2.2%及5.6%增长,而今年年第一季预测为3.4%,至少连续两季录得正增长,其基本已走出衰退阴霾;英国在同期亦分别录得1%及1.1%的增幅;不过欧元区第三季仅增长0.4%,而第四季则无增长。

  从目前看,经济增长及通胀情况仍未能给予欧洲央行加息空间。加上近期的投资信心危机出现,若贸然加息将会进一步推高各国国债收益率,令各国政府的利息支出负担更重。笔者认为,除非与德国的信贷息差下降至历史平均水平,否则的话,欧洲央行将不会考虑加息。(交银国际研究部 黄文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