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宏观政策微调的三大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宏观政策微调的三大预期
2010年05月19日 1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天津调研时强调,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从总理的讲话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可以对政策产生三大预期:

  政策预期之一:政策的着眼点将侧重出台政策的整合。温总理关于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和对政出多门可能带来的结果的担忧是比较明显的。在中国“运动式”的调控,特别是在一个调控行为上升到政治高度的时候,各个部门同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导致调控运动化,其结果就可能是调控过度,这在近几年的宏观调控中是有迹可循的。温总理的讲话意味着未来政策的着眼点将更大程度是整合已出台政策,因此,各部门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会有所下降。这有利于稳定市场、保持经济活跃度。我们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至少会先观察效果再作继续打算。

  政策预期之二:稳定预期,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基调不变。我们认为,温总理对于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表态,稳定政策预期的成分居多。从当前地方债务问题,到通货膨胀的发展,到房地产调控对银行业和产业链的影响,以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等等,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就决定了未来政策调整的难度加大,与其频繁调整整体性政策,不如提高针对性政策的有效性,因此,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更要看其总量之下的结构性变化。在政府“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指导下,对“三农”、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民生工程等的投入会加大,我们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会最值得关注。

  政策预期之三:货币政策短期明显改变的可能性较低。从目前的形势看,货币政策的调整偏重于针对性,总体宽松的格局难以改变:第一,未来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数量型调控比价格调控的可能性更大:尽管CPI在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冲高,实际负利率成为现实,但这不是加息的充分条件。判断二季度是否加息需要动态观察物价的环比因素和人民币汇率之间在央行政策决策天平上的轻重。第三,年内新增贷款7.5万亿的规模和M2增长17%的目标都应该是能够实现的,因此资金仍是总体充裕的。第三,未来经济增长速度一定程度存在放缓的预期,政策大幅调整的可能性降低。(平安证券 孙方红 李虹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