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在减仓还是调仓?高仓位强周期震荡是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在减仓还是调仓?高仓位强周期震荡是主基调
2009年05月23日 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复苏预期下,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700点,而本周后几个交易日又再度震荡失守2600点。近期公布的发电量数据又呈下降趋势,不少基金公司认为,目前市场估值确实偏高,但在充裕流动性和保经济增长各项政策刺激下,A股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有基金表示下阶段更重要的是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轻仓位变动,同时把握主题投资。

  数据“打架”的背后

  作为判断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发电量历来为机构投资者所重视,而4月份用电量单月同比下降3.6%左右。这与刚公布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形成鲜明差异,两者相差10.9%。而今年一季度这两个数据分别为-4%和5.1%,相差9.1%,可见这个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这种背离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说纷纭,到底经济还将继续下滑还是已经企稳反弹,相应的结论显然将影响到投资决策。对此,华富基金研究员张惠表示,事实上从去年一季度以来,我国GDP与发电量的增幅差距已经连续扩大,这与我国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有关,以发电量为代表的重工业受到严重影响,而金融危机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要小一些,造成了这种差距扩大的局面。

  那么,经济数据的背离在股市上有何种体现呢?华富基金的研究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几次数据背离情况下,虽然经济增速在下滑,但上证指数总体处于震荡上行中,即宏观调控的成功给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当前各项保经济增长的措施,若能够有效抵抗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那么对未来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预期则可以更乐观些。

  高仓位 强周期

  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2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50%,其中指数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一共有12只,如万家180指数基金实现收益51.67%。

  而在今年以来业绩出色的主动型基金中,股票维持高仓位,行业配置强周期是这些基金的共同特点,如泰信优质生活基金,截至5月20日其净值增长率达到44.91%,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基金经理刘强表示,优质生活基金今年以来对A股投资机会坚定看好,体现在操作上,到一季度末优质生活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89.15%,并配置了政府振兴计划中的领域,重点配置了有色金属、房地产、煤炭、新能源等行业,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泰信优势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崔海鸿则表示,国内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转暖的迹象,根据数据统计,一季度汽车、房地产、民航、港口等行业企稳复苏迹象明显,其他一些行业也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经济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虽然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但是在国家政策作用下,基建、机械、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需求上升较快,其他行业也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可以适度把握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

  震荡是主基调

  但是毫无疑问,在连续反弹了约50%之后,偏高的估值使得市场上涨乏力。数据显示,2600点时A股全市场静态市盈率就已有27倍左右,这还是在银行、煤炭、石化等低市盈率行业拉低了平均水平情况下,一些制造业中下游的小盘股市盈率普遍在40多倍。有基金经理指出,从市盈率来看,小盘股溢价大盘股52%,接近于历史最高值60%,从市净率比较,小盘股溢价大盘股6%,从ROE来看,小盘股的收益率低于大盘股30%,因此,从估值与收益率来看,小盘股明显高估。

  同时,对于上市公司2009年盈利增速的判断,市场普遍预期下滑15%左右,显然,估值和业绩增长预期成为了市场进一步上涨的高压线。

  但是,基金也普遍认为,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理由在于:目前经济数据除出口较弱外,政府投资增长好于往年,私人投资有回暖的趋势(如房地产、家电)。在消费方面,已呈现筑底的趋势,主要表现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扣除物价因素环比上升,零售类上市公司4月的情况好于一季度。经济层面总体发展良好,从流动性层面来看,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

  在这种背景下,“震荡”成为了诸家基金公司判断下半年行情的一个关键词,而市场能否继续震荡上升还要视下半年的经济回暖情况而定,如果经济能有所起色,部分大盘蓝筹股的盈利能有上调预期,则市场还能延续震荡上升的趋势。

  有基金经理透露,今年以来基本保持了基金相对较高的仓位,他也建议下阶段投资者应该重视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不断调整自己的组合结构,轻仓位变动。

  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郑拓进一步指出,当金融危机重新构建全球经济时,长期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并非明智的选择。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最有效的投资方法就是通过研究分析判断,在评估风险和收益后,不断遴选合适的投资标的。

  至于遴选这些投资标的的范围,有基金认为还是主要把握三类板块:首先仍是政策导向受益板块。其次是,周期复苏受益板块,如:电网、基建、铁路等,考虑到外围市场逐渐稳定,出口改善预期将带来外需主导型行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此外还有通胀受益板块,通胀预期重现将给资源品带来投资机会。

  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经理刘强进一步指出,随着流动性的释放,企业盈利的恢复以及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预计在今后较长的时间里,行业及个股的活跃程度不会降低,还是应高度关注因政策刺激而直接受益的行业。价格变化、区域性振兴计划和产业升级以及推出创业板和央企重组带来的相关主题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在今年热钱涌入的市场中,可能各类主题投资会反复活跃。(记者 徐国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