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出生:基金公司不愁卖 只愁渠道分配不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对多"出生:基金公司不愁卖 只愁渠道分配不均
2009年09月04日 11: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欢呼、窃喜、焦躁、忧虑、角力……基金“一对多”专户产品在“抢包山”中露出丰富的表情。一拿到批文马上发售产品的中银基金在前天一日售罄,易方达在昨天发行产品之前就已经预约完毕,前天开始发新产品的鹏华也表示“忙不过来”。“我们担心的不是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而是给谁卖的问题,一碗水端不平。”某获得首批“一对多”资格的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只产品一日售4亿元

  9月2日,中银基金宣布公司上报的5只专户理财产品已正式获得证监会备案登记,在获得证监会登记备案的当日,中银基金旗下第一只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进入了募集程序。记者昨日获悉,当日已成功募集近4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第一只成功募集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据悉,中银基金专户主题1号是一款灵活配置型理财产品,与传统的公募基金相比,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个性化特质。该产品销售渠道为中国银行。

  从昨天开始,中银专户主题5号也进入了募集程序。“此次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得益于公司在战略上对专户理财业务的重视。”中银基金方面表示,公司自获得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后,就前瞻性地为开展“一对多”业务进行积极部署和规划:成立了一支专业化程度高、投资管理经验丰富的“一对多”业务团队,从组织架构到投研人员,从产品设计到客户服务,针对“一对多”业务涉及到的每个细小环节,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流程管理制度和严谨的风险管理体系。

  易方达的首只“一对多”产品在昨天发售之前就已经预约完毕。“许多投资者主动上门预约,200人的上限其实早就已经预约满了,就只剩下签合同、办相关手续等具体操作事项。当然,签合同不一定在一天之内办完。”易方达内部人士透露。据悉,该产品托管在中国工商银行,是一款灵活配置混合型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为一年半,其间封闭式运作。这次直销发行的一对多客户以充分了解易方达基金的、多年的忠实客户为主,他们对易方达的投资风格有较好的理解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鹏华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方便透露其“一对多”产品目前的销量,不过他也介绍说从销售的情况来看客户对于“一对多”产品热情很高。

  首批“一对多”不愁卖

  易方达方面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专户“一对多”业务关注密切,客户数量与产品容量形成“供不应求”局面,客户对产品预期也普遍较高。但是,不少获批基金公司对托管银行的问题上讳莫如深———谁都得罪不起。

  “我们担心的不是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而是给谁卖的问题,一碗水端不平。”某获得首批“一对多”资格的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只产品只有200人的名额,不好分配。比如你给这个渠道50人的名额,另外只有40人名额的渠道就会有意见。又或者,你这只产品给了这个渠道,别的渠道就会有意见。”

  产品“不愁卖”倒是让基金公司欣喜的事情。“我们的人员现在光是接听客户的咨询电话都接不过来,还得从其他地方抽调人员过来帮忙,客户现在急着了解产品的信息,催我们把相关资料尽快发给他们。”鹏华方面曾经对潜在的“一对多”客户进行了摸底访谈,结果发现客户们尤其是高端客户的兴趣非常浓厚。

  “但是,我们希望客户对专户产品的特性有正确理解,对风险有充分认识。”易方达副总裁刘晓艳坦诚地表示,“‘一对多’这种产品不一定只赚不赔,其业绩也不一定必然超过公募基金,不一定超过指数。”她分析,专户产品在设计上有一定优势,但每个投资经理不一定能充分把握产品优势和每一波市场机会,因此存在一定风险。同时,投资者还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去选择合适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一对多’产品,一定要正确理解产品,认识到每种类型产品的风险,明明白白做投资。”

  当前媒体报道普遍强调专户投资的股票仓位限制是0-100%,很多投资者基于此判断专户做股票可以稳赚不赔,因为下跌时可以将股票仓位降到零。刘晓艳指出,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虽然在合规性上没有仓位限制,但0-100%只是技术指标,理论上可行,真正在投资中还取决于对市场能否作出准确判断,这个实际上是挺困难的。”(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