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策略差别明显 交易佣金“大小”不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策略差别明显 交易佣金“大小”不一
2009年09月04日 13:5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比上半年基金股票周转率、佣金总量,可以看出一个有趣的情况,即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比去年同期不增反减,但一些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交易佣金却有很大增长,显示出不同的基金公司上半年操作策略有了很大差别。

  大公司佣金普遍减少

  从天相统计的数据看,总体而言,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大多超过了2008年上半年的交易量。这主要源于今年上半年是单边上涨的市场,而去年同期却为振荡向下的市场。但并非所有的基金股票交易量都同比增大。以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为例,上半年需要支付的股票交易佣金为2.32亿元。但2008年上半年交易佣金为2.63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1%。同样下降的还有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交易佣金分别同比下降28%和21%。

  在十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中,上半年交易佣金同比减少的有6家。不过,同样是超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大成和广发三家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9%、47%和36%。

  从数据看,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与规模数倍于它的基金公司差不多。如宝盈基金上半年产生的佣金交易量为0.42亿元,富国基金产生的佣金交易量为0.45亿元,但宝盈基金二季度末管理基金规模为142亿元,规模排在第40位;富国管理的基金规模则达到623亿元,规模排在第13位。

  小公司船小好掉头

  另外,小基金公司单只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仍然较高。在股票周转率最大的10只基金中,仅有两只规模超过了10亿元,其他的规模大多集中在3亿元左右。但其中不乏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基金,如华商盛世基金,其上半年周转率为6.82倍,净值增长率则达到69.98%,业绩表现在所有基金中位列第五。由于规模小,这些基金在一季度的行业轮动、中小盘行情明显的情况下,通过高周转率获得了超额收益。“船小好掉头”是对他们的形象描述。同样,规模仅有3.6亿元的世纪成长基金也有类似情况。对于这些基金来说,尽管佣金较同等规模的同类产品要高,但与丰厚的超额收益相比,佣金的高企“无足挂齿”。

  记者还注意到,前期受市场关注较多的中邮基金,事实上今年的股票周转率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高。根据天相统计,中邮优选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达到76.26%,但股票周转率为1.67倍,比股票型基金平均1.55倍的周转率稍高,这与其规模已经达到156亿元有关,高周转率策略已经不适合此类规模的基金。据了解,该基金上半年就以重仓策略取代了以往的高周转率策略。(江 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