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成当前主流 挑选先看费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成当前主流 挑选先看费率
2009年09月15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数基金成当前主流,沪深300认同度高,可关注投资比例与费率

  基金发行市场上似乎只有指数基金可卖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指数基金成为在售产品的主流,而这些产品跟踪的指数又相当集中,以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为最多。指基渐欲迷人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如何选择?本期基金版将分析目前的一些指数基金,并指出挑选指数基金需要注意的几点。

  被动复制看拟合度

  沪深300指数是目前指数基金使用最多的标的。算上最近获批的建信沪深300指数基金,目前运作与在售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多达13个,投资者对这一指数的认同度也最高。

  从产品特质上看,指数基金投资方面的特点相差不大。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多以完全被动复制指数为主。如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该基金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组合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并原则上根据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

  建信沪深300的特点几乎与此完全一致,同样是LOF基金,也同样将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成份股和备选股。

  与此前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相比,差异化的地方出现在:是不是LOF基金,以及基金投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股的比例。虽然大多数沪深300基金将这一比例规定在90%,但也有部分将底限设为80%,这一点可能会在基金跟踪指数的偏离度上显现出差异来。

  费率高下有不同

  对于完全被动复制的指数基金来说,更重要的是成本。

  认购和申购费在不同的公司情况不一样。目前最低的费率情况是,认购费最低1%,申购费最低1%(低于50万份或100万份时)。

  不过更重要的是管理费和托管费。从目前已有的全部指数基金来看,指数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从0.5%至1.3%不等,托管费从0.1%至0.25%不等。

  虽然较主动基金相比都属于低费率,但其中的差别也很大,低费率是更好的选择。像嘉实沪深300,0.5%的管理费和0.1%的托管费已是全行业最低,这也是该基金成为目前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的原因之一。

  -链接  

  LOF的长与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基金中,有四只属于LOF基金,分别是嘉实沪深300、鹏华沪深300、银华沪深300和建信沪深300。

  交易成本较低

  LOF基金是可以在场内交易的基金产品,即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股东账户买卖。这种交易方式对于频繁进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基金交易不仅免印花税,而且买卖交易的费用在很多券商可以达到千分之一,较之申购赎回1%或者更高的成本来说,这种交易方式的成本优势明显。

  难与其他基金转换

  对于并不做波段,以及不是特别强调流动性的投资者来说,LOF也存在一个较大的局限,那就是无法与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实行转换。

  一般来说,股票基金包括指数基金向其他类型基金转换都是免收手续费的,这使得许多投资者在市场发生变化时,更愿意将高风险的基金转换成风险相对偏低的基金。但这种转换现在并不适用于所有LOF基金,这是因为LOF基金是登记在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的系统内,而一般基金则是在基金公司自己的过户代理系统中。(记者 吴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