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借创业板“吸金”7亿元 成为承销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借创业板“吸金”7亿元 成为承销盛宴
2009年10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集中发行的创业板新股,为各家券商的投行部门带来了一场承销盛宴。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首批发行的28家创业板企业为23家大大小小的券商贡献了7.23亿保荐承销费,券商承销创业板公司的平均费率高达4.92%,远远高出了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平均承销费率。

  中信、平安收获颇丰

  从保荐承销费用的金额来看,中信证券是当之无愧的“吸金王”,它保荐了神州泰岳和机器人两家创业板公司,收获了1.5亿的保荐承销费,分走了最大的一块创业板承销“蛋糕”。其中,仅神州泰岳一个项目就为中信证券的投行贡献了1.2亿的保荐承销收入。排在其后的是保荐了华测检测和爱尔眼科的平安证券,一共赚得7133万元的承销费。

  从保荐项目的数量上来看,有5家券商各获2个保荐项目,并列第一,这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完成一个保荐项目的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安信证券、联合证券、瑞银证券等18家券商。

  分析人士指出,与主板相比,创业板项目的保荐券商更加分散,不再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券商手中。这是因为很多创业板企业分散在全国各地,一些有政府背景和地方资源的地方中小券商在项目争取上“近水楼台先得月”,如华龙证券保荐的大禹节水、国元证券主承销的安科生物,东吴证券保荐承销的新宁物流以及西部证券保荐的宝德股份等,上述几家都是券商总部所在地的项目。此外,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融资金额少,承销费收入也相对较少,许多做惯了大项目的投行还没有开始重视这块业务,倒是一些在投行业务上刚刚起步的中小券商格外积极。

  不过,券商投行在创业板项目上的"长跑"才刚刚开始,首批创业板公司的投行分布还未能体现出竞争格局的全景。业内人士透露,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中小板保荐"大户"的创业板项目储备最为丰富,很多项目都已经申报上去,只是还未获批而已,预计它们将在未来的创业板保荐竞争中明显领先同行。

  承销费率远超中小板

  统计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共成功募集154.78亿元,募集资金从2亿元到18亿元不等。保荐承销费用最低的是鼎汉技术,募集了4.81亿元,仅花费了800万承销费,而保荐承销费用最高的则是融资最多的神州泰岳,募集18.32亿元资金,花费了1.2亿保荐承销费。

  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保荐承销费费率为4.92%,不仅远高于主板市场2%左右的承销保荐费费率,也明显高于中小板市场3%左右的承销保荐费费率。不过,对比各家公司的承销费率不难发现,这23家券商投行的收费标准十分悬殊,国元证券对于安科生物的收费最贵,承销费率高达7.9%,而承销费率最低的则是兴业证券承销的鼎汉技术和广发证券承销的特锐德,两者的承销费率均低于2%,已经达到了主板市场的收费水平。

  深圳的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监管层对于券商投行的保荐承销收费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主要还是取决于投行自身的议价能力。“创业板的承销费率高于中小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比较小,但是券商对于每个创业板项目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并不少于中小板项目,而且,创业板的保荐期延长到了三年,券商的保荐责任也更大了。”(钱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