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佬减仓尤为积极 集中减持“金融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大佬减仓尤为积极 集中减持“金融地产”
2009年10月29日 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连续3个季度的加仓纪录在2009年9月终结。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02只基金今日公布完毕三季报。根据天相的统计,截至9月30日,上述60家公司旗下全部基金的平均仓位(可比数据)为80.15%,环比下降3.31个百分点。其中,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了5.5个百分点,在各类基金中居首。股票基金环比仓位下降了3.2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环比下降了3.05个百分点。基金公司整体仓位普遍下调。

  大型基金公司降仓尤为积极

  大型基金公司,成为基金业整体减仓的“发力点”。

  根据天相的统计,业内最大的前五家基金管理公司华夏、博时、嘉实、易方达、南方基金中,除嘉实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上升了2.89个百分点外,其余4家基金都有大幅减仓。

  其中,资产规模居业内首位的华夏基金2009年3季度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24%(可比数据),相比上季度减仓4.4个百分点。南方基金仓位为81.23%,相比上季度减仓1.2个百分点。易方达基金的平均仓位80.59%,相比上季度减仓9.18点,博时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8.44%,相比上季度减仓12.25个百分点。

  易方达和博时基金还成为业内股票减仓幅度最大的8个基金管理公司之中的两家。另外六家减持股票比例较大的基金依次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宝盈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泰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

  集中减持“金融地产”

  行业配置中,2季度遭遇基金大手笔增持的金融地产成为了基金最新一季的重点减持对象。

  其中,金融保险业股,基金3季度整体减持高达4.23个百分点,以市值计,基金持股缩水近1000亿元。与之相应,金融行业指数当季度跌幅达到9.62%,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

  总体上看,金融保险业的减持,在大基金中尤为积极。基金规模前八大的基金,除中邮成长配置比例基本持平以外,其余都有大幅减持。减持最为积极的包括华夏红利(金融业减持13.37个百分点,近40亿市值),博时增长(减少配置12.98个百分点,近30亿市值)等,博时新兴、汇添富均衡、易方达价值等大型基金的持股市值也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而房地产业也遭遇基金集中减持,2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股还有1500亿元以上,至3季度末已经下降到924亿元,基金主动调整3.69个百分点。

  此外基金减持力度较大的行业还包括采掘业、金属非金属行业和社会服务业。上述5个行业都是今年上半年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几个行业。

  而3季度基金看好且增持较多的行业则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塑料、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业。基金增持的幅度分别达到3.39、1.71、1.66、1.34、0.99个百分点。其中,机械、医药、石化、食品4行业在3季度都出现了逆势上涨,尤以医药和食品两大消费品行业上涨为多。

  追逐“业绩确定的成长股”

  而基金重仓股的排名则再度出现大幅波动,受到再融资行为拖累的银行股纷纷遭遇减持,中国平安事隔一个季度后,再次成为基金持有的第一大重仓股。

  根据天相的统计,基金3季度末合计持有中国平安8.63亿股,市值438亿元,占到中国平安在外流通股本的22%,有195只基金将中国平安列为重仓股。

  而上一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则退居次席,148只基金持有该股21.6亿股,市值319亿元(而上季度,招行的持股基金数179家、持股市值为475亿元)。

  基金交叉重仓股的第三至第十名依次为:兴业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苏宁电器、中兴通讯、深发展A、北京银行。银行股依然为主流。

  另外,3季度基金共计新增持股50只,其中,新增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公司依次为片仔癀、中南建设、三安光电、扬农化工、合肥三洋、宏润建设、老白干酒、顺鑫农业、美邦服饰、湖北宜化。基金增持占流通股的比例从19.23%至7.94%不等。基金新增的重仓股行业偏重于消费品和化肥股。

  当季度基金增持规模最多的公司则依次为中兴通讯、贵州茅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北京银行、中国神华、泸州老窖、美的电器、上海汽车、潍柴动力。其中,基金增持最厉害的中兴通讯,当季度市值增加111亿元。贵州茅台、三一重工的增持力度也很大。总体看来,“确定的业绩增长”成为基金最看重的主题。(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