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大举增持18只隐性重仓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基金大举增持18只隐性重仓股
2009年11月04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季报披露日前尘埃落定,通过上市公司与基金三季报对比,发现523只基金持股并未出现于基金重仓股名单之中,其中还隐藏着基金在2009年三季度大幅增持的18只股票。

  5只股票基金持股逾15%

  2009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基金公司共计持有A股983只,其中523只股票没有出现在基金三季报重仓股名单中。523只股票中,首先剔除基金三季度减仓或未作调仓的股票,并且要求季度内的增仓股份数量在500万股以上,同时限定基金9月末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0%。通过以上条件筛选,得到了今年7-9月基金重点看好并大举增仓的18只股票。

  这18只股票虽然没有出现在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中,但由于持仓占流通股比例非常高,基金实际上已经成为左右这些股票走势的重要力量。其中,有5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15%。歌尔声学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公司占据八席,合计持有2021.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33.70%。其中,仅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就持有757.16万股,占流通股12.62%。6月末时,歌尔声学基金持股比例只有24.84%。

  广州国光同样备受基金青睐,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只基金,其中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等4只基金为新进持有。7只基金合计持有公司3414.3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12%,较6月末增持了1267.91万股。

  基金重新布局化工股

  自2008年四季度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需求减少和价格下降的双重冲击,化工企业成为了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依然同比出现了下滑。不过,国内经济持续回升使得基金重新看好化工产业,在基金大幅增持的18只隐性重仓股中,化工股占据多数。

  从行业上看,18只隐性重仓股中,化工行业有6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平均比例达到了13%。从业绩来看,6家化工上市公司中,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云维股份、神马实业前三季度更是出现了亏损。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四季度国外经济将会步入加速复苏阶段,出口也将逐步好转,由于我国化工产品多为出口,化工行业将从中受益。云维股份11月3日公告,预计2009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盈利。除了扭亏之外,云维股份于11月2日启动增发招股,募集资金约8.44亿元,进一步拓展公司在煤化工方面的产业链。基金显然对公司盈利改善十分有信心,三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5只基金,且全部是新进持有,合计持股达1702.98万股,而6月末基金持股仅有211.52万股。

  加权平均市盈率40倍

  根据三季报财务数据测算,1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0.37倍,高于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些隐性重仓股中,很多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并不理想,拉低了整体业绩的基数。财报显示,18只股票中有16只股票前三季度实现了盈利,但只有6只股票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整体业绩表现平平。相比短期盈利波动,众多基金可能更为看重的是这些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上海能源的估值是隐性重仓股中最低的,按照前三季度数据计算,该股票动态市盈率为19.83倍。虽然上海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出现了同比下滑,不过出于对采掘行业的看好,9月末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是出现了8只基金,合计持有4038.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87%,较6月末增持了2663.86万股。(刘兴龙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